最近的生活蠻枯燥的
生活裡沒半點衝激
就只是平淡如水
加上大病一場
整個人還有點傻愣愣的
或許這並非壞事吧
但太平淡太順利的生活
反使我產生危機感
順利的得到北京團的一席位
幸運的得到短片比賽亞軍
一切彷彿行走在一條彩色的路徑上
然而
這條路徑讓我感到陌生
是長期的沉寂與挫敗使我不能接受幸運嗎?
彩色的道路會否只是沙灘裡的海市蜃樓或是霧裡的鏡花水月
只要那麼一瞬
就要變成灰黑的泥路
變成無止盡的迷宮?
一切美好的背後會否又藏著些什麼暗湧?
一陣風的時間所建立的一切會否被冷酷的災害強行破壞?
我明明該是樂觀的一個
對未來充滿期待
但身體內
原來還有另一個我
一個悲觀的我
總是有著不祥的預感
一個身體內住著兩個不同的我
有種弓弦要彈不彈的無奈感
兩個我在角力
卻沒有一方勝出
一方面擔心
一方面卻自我鼓勵
真奇怪我沒得什麼精神分裂症
然後
我又發現
原來這兩個我還有不同的特質
一個我希望踏踏實實
努力讀書想要升上熱門大學讀熱門的科目找熱門的工作
過平穩物質的生活
一個我希望追尋夢想
努力讀書想要升上隨便一間大學讀自己喜歡的科目
過充滿挑戰又滿足的生活
今天理大的參觀重燃了我對設計這門學科的興趣
參觀了服裝及紡織、工商管理、酒店管理和設計
明顯地
我對工商管理這門子沒多大興趣
酒店管理好像比較有趣
但我也不特別感興趣
反而另外的兩科讓我有點進理大的衝動
但
要考慮的因素太多
首先但凡有關設計的學科沒本錢是不行的
材料貴、工具貴、製作需要成本
只問不想增加家裡負擔
設計有時候根本就是以本傷人的玩意
其次讀設計需要的是腦袋和創意
這方面我不太能肯定自己的能力
加上在香港能賺錢的設計師有多少個?!
讀這一科實在要冒太大的險承擔太大的負擔
我又想到中大的美術系
同樣是考慮到出路的問題
就算自己本身有多喜歡
都是卻步
縱使身邊很多朋友都說我不讀美術有點浪費
但誰又知道我讀美術又會有多不浪費呢?
其實我也不是很棒
太多人比我棒了
我連做壁報的熱誠都沒有
我想不到自己能有多大的耐性把三年的時間花在設計或是藝術上
這些東西只能作興趣看吧
從前的我不懂現實社會的狀況
總以為只要肯努力
總有一日會成功
在學業方面
這個說法是成立的
然而
在事業上
卻不見得這是不二的法門
要成功光靠自己的努力是不足夠的
這是商業世界告訴我的
外頭的世界每每以錢行頭
逼使我的想法變得現實
縱使我有多愛藝術
我不可能把它看作維生的工具
爸媽辛苦養育我
就算他們不開口要我照顧他們
我也必須自動自覺呀
這是我應該要做的
光是自己獨斷獨行
不但不能照顧他們
還要他們擔心
我豈不是太不孝了嗎?
我需要的是將來找到一份能養活自己養活家人的工作
搞藝術太冒險了
喜歡又如何?
總要向現實低頭
人人都愛往工商管理學院擠
偏偏我不喜歡
總覺得我不能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中求存
我大概會受不了那些虛假的人事
很羨慕那些自由工作者
不用每天朝九晚五對著同一班人
同一班虛偽的人
商場裡哪會像什麼同事三分親畢打自己人?
我才不相信
就算在學校
也不見得是同學三分親
說我是小人也好
我看不出這世界有多少君子
因為討厭朝九晚五
所以努力在尋找一些符合心中準則的工作
目前還在尋找中
所以特別愛看經濟日報的行政人員版
姑姐很訝異我現在便在看這些
但這是需要的
因為找不到路向才需要不停的留意這方面的資訊
其實
我對語言、翻譯這些語文方面的學系亦很有興趣
只是
我討厭做老師
太麻煩了
現在的小朋友太可怕了
我沒有作育英才這麼偉大的志向呢
唉
我此等平凡之輩如何能夠不平凡呢?
有時候
真想有人替自己定目標替自己下決定
不過
人該學會自己面對的
依賴別人始終不是好事
就算要在挫折中成長
也只好認命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