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會是一個怎樣的人?如何能夠認識他?
在工作上會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同事或是合作伙伴。
一些並沒有交疊點,大多的都只是去到觀言察色的程度。
加上林林總總的流言斐語,不知不覺便會將其簡單地區分。
最近在工作上體驗到另類的新轉變。
有一位同事,一直以來的給其他同事不太好的感覺。
或許因為他的確是一位「粗人」,傾談上都「大聲夾惡」。
而自己採取的態度都是避之則吉,盡快解決他的疑難,至少是自己力有所及的部份。
有一次他來要一份資料,而我則回應他:「我早已給了你。」
他立刻說:「如果我回去找,你已給了我的話,我就請你客。如果沒有,就你請我。」
就是這樣,他就匆匆回去,又匆匆回來。笑笑口地表示他早已收到資料就走了。
他離開後,其他聽到他說話的同事問我:「你為何不問他剛才請客的承諾就讓他走?」
我都不以為然,因為我都只以其為戲言。
過後中午又遇到他,說笑地問他:「不是請我嗎?」
改天中午臨近午飯時間,他預早來找我說「我請你客,現在行吧!」
因此就跟他去喝茶,還叫我任點食物。
說實話,自己是有點錯愕,萬萬想不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同時又擔心與他不太認識,沒多話可說,面面相覷的。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轉危為機才是上上之策。
跟一位「老行專」單獨相處的時間,我這位「新手菜鳥」當然是把握機會多問多聽。
就是這樣發現他是一位很和藹可親、想法前衛、願意分享的人。
聽過他的對工作的經驗,自己又增廣見聞。
又聽他談論家中的事,知道他是兩位已上大學的女兒及一位仍讀中學的兒子的好爸爸。
當我發現到他耳中的助聲器,知道他原來不是「大聲夾惡」。
經過此事,我們由互相督促的工作關係,變為互相合作的伙伴關係。
雖然在我工作上,與他交疊的部份很少,但能把原先稍有的緊張感消去實是美事。
過了幾星期的早幾天,他又無緣無固地來請客。
那我就視他為半個朋友,半個長輩地與他進餐。
很多人我還不認識,更該說我還想去認識。
每逢相見都能發自心底的微笑示好原本就應是不難之事,只要我們都打開心門。
論斷別人,萬萬不可。不能奢求別人,轉為自己主動付出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