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之間的爭吵、不合、冷戰、哭鬧、大罵、出走等等,都是最平常不過的事。可是它們帶來後果,嚴重的話會足以抹殺了一段感情;輕微的話除了短期的不快以外,也有可能變成了一種感情中長期的成長。
現在負面或是寫悲情的文章太多,這次,我們來用樂觀一點和正面一點的態度來看愛情的不完美吧!
首先是,吵架,是什麼東西?
從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世上除了複製人以外都應該沒可能找到一個跟你百分之百一樣的人,也不能確定那一個才是最配合你最適合跟你生活或戀愛的人。所以,兩個人決定了要在一起,有不合的情況發生絕對是正常的(有時候我覺得從來沒吵過架的情侶才有點怪呢),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情況都需要兩人一起合力去慢慢磨合,從多次的吵架中慢慢改善,兩個人才能一起走到最遠最長久,即使磨合一生也未必能磨到完美的感情出來,但你沒有努力過的話,就絕對走不了多久。
那“吵架”這兩個字一聽就覺得討厭,要怎麼才能接受它?
沒錯,“吵架”這種字眼一聽就是不討好,但我告訴你“不理不睬”這種沒感情的字眼才最令人覺得氣餒。吵架,還代表著對對方的緊張、執著;吵架,還代表著有交流;吵架,還代表著有改善、進步的空間;吵架,還代表著情感的存在。但是“不理不睬”這種的,則代表著絕望、絕處、心死。前者跟後者,如果你是真正認真的愛著對方,你覺得那個比較好?當然是前者吧。
可是,吵架真的令人很難過,這到底那裡好?
其實,吵架可以視之為了解對方甚至是自己的另一種方式,不管是在多微小跟多嚴重的問題上。譬如說,這次因為某一方遲到的習慣吵架了,或者是因為不滿某一方對工作不認真的態度上吵架了,這一刻,你不但可以看到對方的缺點,同時也可以發現到一直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而與此同時,也是彼此一起成長的一刻。
適當的吵架也算是交流的機會,是時候讓對方知道自己到底怎麼想,也是時候察覺對方到底怎麼想。因為你永遠沒可能看透一個人在想什麼,要是彼此都不說出彼此的想法的話,誤會就會產生,累積起來一直忍著不說出來的話,更會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了解過交流過後就是要解決,但解決不等於逃避,所以輕易因為這些不合而放棄一段感情的,絕對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你甚至可能放棄了一次幸福的機會。
但是他/她的缺點真的很難接受,要怎樣解決才好?
就如一開頭所說,沒有人跟誰是配合的天衣無縫的。也當然,吵架一定會令人不愉快令人難過令人氣昏頭腦,但是你要記得,這種負面情緒也會讓你頭腦變得不理智而很容易下錯決定,所以記得再怎麼吵,那一刻再怎麼難受,也不要相信自己當時因為衝動而想到的念頭(例如說過份的話或者是做出過份的行為)!記得,先忍耐,因為負面情緒總有會淡會過去的一刻,先等一切平伏過來,才好好理智地想解決方法。
我不敢說最佳的解決方法是什麼,但最好是不要硬碰硬,因為愈硬碰硬愈容易發生上面所說的因一時衝動而下錯決定的情況;但也不要試途用開玩笑的方法那結束問題,因為感覺很不認真。
所以我建議是吵架過後,兩個人分別各自冷靜一下,好好思索一下各自的問題。然後,很重要的是,要各自都讓對方半步,去找回對方,再一起討論如何找到一個兩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這正是所謂兩人之間的磨合了。千萬別冷戰後,把問題閣置在一邊就算,因為問題有一天總會回來!
那話先寫到這邊,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太囉嗦了哈哈!來個總結:
一。 這一切的大前提都是要認真的真心的愛對方,要跟對方長久相處下去,如果你根本都不認真對待這段感情,那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廢話。
二。 既然你認真的選擇了對方,以後所發生的問題都是兩人有責任一起面對的,所以再難受也記得要先忍耐,再來努力嘗試解決,不然就這樣輕易的放棄對方,你沒資格說你有多愛對方。
三。 兩個人要長久的在一起,要認真的在一起,就記得不但要為了自己,也要為了讓對方好,為了讓對方成長,所以適當的吵架是必要的交流,良好的解決方法更是讓一段感情進步/昇華的重的。
四。最後,記得,吵架不等於關係破裂,吵架等於讓大家更懂得愛對方的機會!
以上都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我不能說是百分之百對的,但暫時短短的一年多以來我跟我男友都能在各大小爭吵中生還過來,也沒有分開過,希望能有一點點幫助到大家。
當然你們可能也抱有不同的想法,不知道你們對爭吵又怎麼想呢?又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或是讓一段感情更成熟更進步的方法呢?
P.S. 這是我第一次寫這樣的文章,而且我本人文筆跟表達能力都比較差,請多包容跟指教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