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奇妙的收到一封電郵。我到現在也搞不清寄件者,但他顯然知道我是誰。(閣下既然知道我的名字、電郵,又讀過本人的網誌,想必是我認識的人。然而我又一時想不起閣下是誰,還請閣下明示。)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有這樣的耐心把它看完,只是人家寫了好長的一篇東西給你,顯然花了心思,我隨時馬馬虎虎的回覆也不太好。
對於夢想這一個話題,我想引用周星弛在《少林足球》的一句對白:「做人無夢想,跟一條咸魚有什麼分別?」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夢想,而且必須有夢想。夢想有時 是一個人生存的動機,內心必先有一個想達成的目標,然後才有方向去走這一條人生路,於是人就會用盡一切方法去達成夢想。如果一個人沒有夢想,他就不知為何 而活,這樣真的跟行屍走肉沒分別。
然而我個人認為夢想不能脫離現實。即使夢想很遙遠,但至少也有機會達成。即是或然率至少要大於零,夢想才不算是奢求。它是長遠的,它是未來的,不必急著立即部署實現它。解決當下現實的問題,也是算是向實現夢想的路向邁開了腳步。夢想重來都是主觀願望,未必成了客觀事實。不過,只要人為夢想而努力,去做一些事情默默付出,至少得到一份滿足和憧憬。這種期待夢想達成的快感就是人生存的動力。有了這一種感覺,積極而不絕望,人才叫活得有意義。到最後,可能夢想還是會幻滅,但至少得到了追求夢想的快意,也不是一無所獲。
盡力追尋過,至少「也無風雨也無晴」。釣勝於魚,夢想是否出現在現實之中,從來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