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起一首廣東舊歌,是張衛健的《身體健康》。也忘是沙士或是豬流感期間,電台的音樂節目每當開始,DJ立即播一次這首歌。他的原意自然是祝福香港人會健健康康。「誰想有病/厭惡呻吟/我不要千金百銀也祈求這小小的福蔭」
過年的時候,家人就會教我們如何去拜年。當遇見一些年長的親戚時,就一定要祝福他們「身體健康」。因為再多說幾句「恭喜發財」對他們來說再沒有意義。人皆怕死,年老的人更會怕死,或者他們期望的只是活得長久一點,一副健康的身體對他們來說比鉅額財富更奢侈。
幾年前,有一位老親戚患了癌症,過年時咱們總會跟她說「身體健康」,而且她的孫兒們每天都為她禱告。當然這樣的祝福是主觀的願望,最後她還是敵不過病魔。看著她因為電療,一頭白髮變得愈來愈稀少,臉頰像被削走了幾片肉,好憔悴。有人說她臨終前竟把我當成她第五個孫兒,好生感動。
自己是一個倔強的人。初中時因為爆肺住了數天醫院。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數天不能下床的那一種不方便真叫人難忘。每天就是看電視和小說打發時間,什麼也做不了,很有一份無力感。醫生說這病很容易復發(後來聽說藝人謝安琪就曾經復發五次之多),他要勸我以後別再做劇烈運動。現在想來有點狂妄,也有點好勝,不想自己以後都要文弱下去,出院後的第二天連紗布都沒有拆出來就要跑長跑比賽。為的只是「用半邊肺跑在人家前面」的一口氣。這是危險,我一早知道。然而我也固執,我怕一旦信了醫生的鬼話以後都不敢做運動。於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復發,生活依舊。
我自然知道身體不好,除了自己吃苦頭之外,還有人家擔心。這樣的事我再也沒有做。我沒有奢求到蓬萊仙山吃不死藥,但是正如歌詞所言:「我只想身體健康。」
當然,我也想朋友的身體健康,因為我還懂得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