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期猛片有不少,先有《赤壁》、《蝙蝠俠──黑夜之神》,最新的還有《盜墓迷城3》。這些猛片都講度電腦特技及扣人心弦的動作。筆者最近看了《盜墓迷城
3》,跟前作一樣,本作有奇幻的電腦特技,而且更加入數名有份量的華人演員,令作為中國人的筆者看起來有一份格外的親切感。這部戲在特技場面及想像力方面
真的無可挑剔,不過在一些細節的部份仍有改進空間。
電影一開首已經安排華人動作大師李連杰扮演始皇帝來一場動作戲,讓觀眾在早段已經投入於電影中。而主角之子亞歷士在帶領一眾人等進入秦皇墓中所遇到的機關
也設定得相當有心思。繼承前作特色,電影中始皇帝的那種燒紅了的金屬的質感做得極是逼真。而尾段始皇帝化身三首龍及怪獸及之後的千軍萬馬更令人出人意表,
極具想像力。
在華人演員方面,梁洛施在動作及表情亦覺自然,加上其流暢的英語也使人聽得舒服。黃秋生發揮的地方不太多,不過與梁洛施相比之下,在語言方面都被比下去。
扮演一個中國軍官,英語不佳尚能接受,但連國語都過分充滿港式風味就難以令人代入了。老實說自己很期待李連杰的動作場面,奈何只有開場的數分鐘及尾段的數
部分,而始皇帝的角式也大部分時間不是由李連杰扮演,戲分太低了吧。(畢竟主角不是他,這也不能怪導演)
戲中有不少細節地方做得不夠好。在正史中,始皇帝乃死於沙丘,而與電影中的情節不同,然而電影卻沒有交代當中因由。另外,始皇帝所化身的三首龍顯然是西式
的,而怪獸形象也像西方的比蒙巨獸,跟筆者所想像中的《山海經》中的怪物有太大出入,也極有魔幻主義色彩,令人較難接受。
在語言方面都有一些少問題。筆者十分欣賞導演安排始皇帝說文言文。不過,在中國生活了數千年的術士跟女兒交談也有英文就有點問題。最嚴重的是術士死前都在
說英文。(一般人在最緊要關頭都會緊張得只會記得自己家鄉的語言,這是常識。)畢竟這是西片,也不能太挑剔。不過如果做得更仔細就會更完美了。
總括而言,這部戲絕對能帶給人觀能上的刺激,就大場面來看,絕對值得買票入戲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