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看了有關童黨的電影,《圍城》。(上一次是《三五成群》)
這部電影看上去極有親切感,因為故事的背景正是筆者居住的「悲情城市」,天水圍。這部電影其實說它是寫實也有點說不過去,畢竟它把天水圍的問題有點誇張化。當然,作為「圍城人士」,自己也接觸過電影中部分的情節。
《圍城》在某程度來說是醜化了童黨。沒錯,他們是做了很多人家認為不對的事,但他們也有自己的可取之處。不從法律的角度來看,世事都很難定對錯的。筆者可以接受吸毒、黑幫、召妓,但卻接受不到亂倫。(偏偏這部電影就有這種元素)
劇中除了反映天水圍童黨問題,也加插了父母不會教育的情節。可見問題很大程度上不是出自少年本身,父母、老師也佔了很大責任。
初時還對「悲情城市」這封號有所反感。雖然人們是誇大了點,但說的卻是事實。我們是處於一個如此悲哀的社區中,但最重要是人們本身並不悲哀(至少我不悲哀),總有一天會好起來的。(這一天又是何時呢?)
為何每次看寫實電影總是限制級。(《三五成群》、《圍城》、《性工作者十日談》)我相信這種有教育意義、有深度的電影總比部分低級趣味的喜劇更值得看吧。難怪港產電影愈做愈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