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這部電影是有人向我強烈推薦的。未看這部電影之前都猜到這是一部講兄弟手足情的電影,沒想到這還是一部講「背叛」。又是 「背叛」,這個名詞不用再多解釋,不懂的去看看倪匡先生的《背叛》的第一章就行了。
既然是有人強烈推薦,我當然對這電影的期望極高,然而我卻有點失望了。這部戲的感染力實在不強。最有看點的兩個場面是初段兄弟三人領導八百子弟兵攻打五千兵力的舒城及結局三弟與大哥打架的場面。前者以千軍八馬的對打牽動人的情緒,後者嘗試以殺死背叛者及以兄弟情打動人。但這兩個都不是表現得很好。我可以說千軍拼殺、萬馬馳騁及金城武、李連杰兩大影星對打都不及之前的一部寫實電影的一名男妓橫死街頭般具感染力。
可能我自己也不相信兄弟情,電影所表達的兄弟情,又不能打動了我。
這部戲對於龐青雲背叛的因素寫得不那麼好。之前看的《背叛》,甚至是《怪俠一枝梅》中,背叛因素都發揮得很好。這部戲有部分角色的獨白,卻很少(甚至無)龐青雲的獨白。其實我一直等待他的獨白講述背叛的因素,可惜到了這個角色死去也沒有出現。
如果從電影的動作場面來看,這一點卻拍攝得很好。有千軍萬馬打仗的壯觀,也有扣人心弦的對打,這一點是十分完美的。另一欣賞的地方是這是一部悲劇的電影。兄弟三人皆死去,不像以往的大團圓結局。
總括而言,這可能是適合一些熱血青年看的電影。(我可不是什麼熱血青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