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不需要求別人幫忙,自己都可以活得很好。
讀書時教科書說人類是群居動物,需要互相幫忙,分工合作,整個族類才可以世代生存。
可是,我發覺做人就是因為經常需要別人「幫忙」,生活裡才有這麼多的張就和妥協。
最好任何人都不要得罪,不想討好的都要討好,不想應酬的都要應酬,不想笑時都要笑,想罵的時候又不敢罵。
忍辱負重,只怕山水有相逢,有朝一日有求於人。
假如可以永遠不求人,想笑就笑,想黑面就黑面;只與喜歡的人在一起,不跟無聊的人打交道;只做想做的事,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說「不」;想打扮就打扮,沒心情就拉倒;不需要大方得體,不需要顧及形象;只需研究怎樣快樂地生活,不需瞻前顧後考慮別人感受。
人到無求,不一定「品自高」,「無品」又如何?反正我又不用求人,人家要怎樣想我,就怎樣想我吧!
噢,單是想想已夠開心,但人在江湖,怎可做得到?
(2006-12-4 東方日報 - 梁心發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