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唔爽啊今日.
第五章 回家。
[以為自己沒家可歸的人,是他的內心感應不到家的存在,但其實它一直都在。]
回家。
我好想念我的家。
不是那個空蕩蕩的家,是我在澳門的老家。
天氣冷得要命,也就是說,要新年了。
在小時候,新年的時候也就只有我跟我爸過。
因為我們沒有什麼親戚,在我有記憶開始,那些親戚都已經不在澳門了。
以前任性的我在新年的時候都會一個人靠著玻璃窗看著那些人走過。
因為從小就不知道新年的定義,所以慢慢長大了就很不喜歡新年。
在我十五、六歲的時候開始,新年我都會一個人出去,然後去吃東西、去網吧等等。
總之,就是要體會大人那種感情。
然而,我還是感受不到。
還記得十四歲那年,我很不開心的和爸爸吵了一場大架。
「小妹,這是你的紅包。」爸爸笑著說。
我點了點頭,然後不屑的拿過紅包,然後輕輕的說:「我出去了。」
「你去哪?不留在家嗎?」爸爸緊張的問。
「為什麼要留在家?」我背著他,言語間並沒有一絲絲的感情。
「因為你小時候就喜靠在…」
「我真的以為我喜歡看著那些人走來走去嗎?」我冷笑了一下,然後無奈的說著。
爸爸被我嚇了一下,然後停頓,不發一語。
「那是因為我沒有地方去,又怕你不讓我出去!」我把語氣加重。
他還是不發一語。
「那是因為我沒有媽媽,那個賤女人跟第二個男人…」
我回頭吼他,在我還沒說完時,他對我呼了一巴掌。
我的臉上傳出一種刺熱的感覺,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是他第一次打我。
我牢牢記住了。
然後我拿上大衣,沖出家門了。
那時的我,是多麼的討厭──家。
一個似乎存在但其實是虛無的家。
我跑出去後,就無聊的亂走著。
其實,我並沒有打算跟他吵架的。
雖然後悔,可是又不知道怎麼開口說對不起。
我拿起我的那個紅包,天色已經變成蛋黃色。
天好漂亮,心情也平靜下來了。
我打開了他給我的紅包。
這是我第一次打開他給我的紅包,每一次他給我紅包,我都會在過了新年後偷偷的給回他。
因為有一次我收到了一個住在我對面的伯伯給的紅包,就覺得收紅包是一件好開心的事,至此之後,我爸每年都會給我紅包,明明是沒有錢都一定會給我紅包。
但無奈的,我並不是想要這個。
我在紅包裡抽出一張錢──一百塊。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很喜歡存錢,可是每當新年就沒錢了,我還以為是他拿去賭了。
他給我了一個很重的紅包。
不是錢多,是情多。
但我竟然還以為他都賭輸錢。
突然我發現臉上有一種溫熱。
是眼淚。
我第一次哭。
原來我爸是很關心我的,可是我卻一點都不懂他。
我以為自己多了解他,以為我自己有多對。
其實,即使他有多錯,他也還是你的爸爸。
從你一出生開始,永遠永遠都是你爸!
我真是一個大傻瓜!這個世界上哪有不喜歡自己的爸爸?
我坐在海邊,一直一直的大哭著。
嘩啦嘩啦的大哭了很久,然後臉盡是眼淚。不擦,由它一直流,流到我不哭為止。
可是,我就是不能不哭。
哭到天都黑了,然後開始冷了。
我抖著身體回家,卻又不敢開門。
我還是怕我的話傷到他了,又不知道怎麼說對不起。
結果我在門口坐了一整晚,哭累了,睡著了。
醒來後,我看到了一個全身都濕透了的男人朝著我的方向走過來。
我看清楚一點,是我爸。
昨天下大雨了。
他一聲不哼,開了門,然後去洗澡了。
我沒有機會說對不起,只是坐在裡面等著我爸出來。
當他一出來,我就站起來。
「爸…」
他看著我,不哼聲。
我看到他眼睛盡是血絲,我不知道是為什麼,我只感受得到他的那份溫暖。
是愛。
「擦一下臉,多穿衣服,小心著涼。」他看到我一聲不哼,就說了這十二個字,然後就回房間了。
然後的我忘了,但我很記得,我沒有跟他說對不起。
不說沒機會了。
今年新年,我終於有空回去探老爸了。
不過,並不是喜洋洋的回去。
我爸病了,是肺炎。
因為照顧我的期間過度操勞,不小心著涼了又不去看醫生,結果有了並發症。
醫生說,怕是過不了新年。
眨眼間,我已經到了澳門了,也到了醫院門口。
我帶著沉重的腳步,踏上了升降機,按下了數字鍵。
我強忍著眼淚從眼眶溢出來。
出升降機,走進病房。
「爸,你身體好一點了嗎?」我說。
爸爸他聽到的,可是他像不想回答我一樣,靜靜的看出窗外。
我心有一陣揪痛。
我換了花,打理了一下凌亂的房間。
「小妹,晚了,你先回家。」爸他轉頭看著我,說出了見面後第一句話。
但是我們已經見面三個小時了。
‘不,我不走。’我心裡面想著這句話。
可是說的是:「你記得小時候我跟你在新年吵架的那一次嗎?」
「記得。」他用力的說出這句話。
他彷彿多說一句話都要花好大的力氣。
我的心再一次揪痛了。
「我欠你一句對不起。」我說。
他用不解的眼神看著我。
「那天,是我任性,對不起。」我微笑著說。
他沉思了一會,然後像想到什麼一樣,對我微笑。
我輕輕的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後回家。
還是空蕩蕩呢。
雖然是我的老家,但是爸爸不在,不像了。
只能說多了的是回憶。
「你那邊怎麼了?」阿Don在msn問我。
阿Don是我的男朋友,那是一次遇見而愛上的。
那天我拿住我作的劇本,可是卻沒人要我的,原因是他們不喜歡。
可是就只有他──阿Don願意要我的。
「你寫的劇本很好!」他拉著我說。
我當時背著他,我不知道他說什麼,我聽不見。後來他告訴我才知道的。
「你拉住我幹嗎?」我一臉網然的看著他。
「我剛剛不是說了嗎?」他也是一臉網然的看著我。
「嗯,對不起,我聽不見的,所以你可以再次告訴我你說什麼嗎?」我有禮貌的微笑著說。
「對…對不起!我不知道你…」
「不要緊。」
「對了,你的劇本,我能全部要了嗎?」
「你還沒看過我的劇本,為什麼全要了?」
「其實我看了你拿來的那一份,我覺得很好,很有創意,我蠻喜歡。」
「可是我其他的你沒看過吧?」
「不要緊,劇本只要看一份就好了。劇本好,也是因為那個人寫得好,一個寫得好的人,不用把所有劇本都看完的。」
那天,我真的被他所感動了,所以我才開始和他在一起。
「你怎麼不回我?」阿Don他在msn再次問。
「不,我剛剛去洗澡了。」我撒了謊。
「那你爸爸怎麼樣?」
「他目前狀況…」
我打到這裡,停住了。
我該回答他什麼?很差?不好?快死?還是很固執?
我停住了幾分鐘,然後打了兩個字後,便按確定。
安好。
是的,這是最客套的說法。
因為在這冷冰冰的msn裡,沒感情,一字一句都是沒語氣的。
說什麼也一樣。
「那麼也就是說你快回來了?」
「是的。」
不是因為他康復而回去,是他去世而回去。
「要不要我來陪你?」
「不用了,我應付得了。」
「那好,你回來的時候send信息給我。」
我應了一聲後,就下線,然後去洗澡。
以前,我總是害怕一個人。
現在,我是怕沒辦法不一個人。
「爸爸,爸爸!可不可以不關燈?」十歲的我嚷著爸爸。
爸爸那時還是年輕,他有一把烏黑的短發,眼睛很深、很黑。
我很喜歡他的眼睛。
「不可以,睡覺得時候燈要關。」
「可是,我怕黑!」
「怕什麼?我在隔壁房間睡覺而已,有事可以大叫的呼喚我啊!」
「可是,我還是…」
「要是再任性我就不管你了。」爸爸嚴肅的說。
我點了點頭,然後爸爸走出房間。
四周都很黑,伸手不見五指,只有十歲的我很怕。
因為爸爸只是小睡十分鐘,然後便要去工作。
他打兩份工,中午和晚上。
所以我都會逼自己快一點睡覺。
現在他不在了。
洗完澡,我便回房間睡覺,坐在床上,我就哭了。
雖然我聽不見我哭的聲音。
以前爸爸都會看著我睡著了才去上班的。
現在不能了。
我到底有多久沒和他一起聊天了?
我是多麼的不孝啊!
爸,請原諒我。
一大早起床,然後煮了點早餐便去醫院。
在去的途中,我接了一個信息。
我沒哭,只是冷靜的看著。
“任先生病情惡化,怕是過不了今天,你來看看他吧。”
因為我聽不見,所以他們打了信息給我。
當我去到醫院時,我一直強忍著眼淚。
因為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愈是接近死亡,我就愈怕。
怕我這個唯一的親人都失去。
上到病房,我悄悄的走到他身邊。
他比昨天更虛弱。
虛弱得不能說話了。
醫生說要我陪到他最後。
「爸,明天就是新年了,我們明天就去走走好不好?」我擠出一個比哭更難看的笑容。
他微笑,然後不出聲。
「爸,說不出聲也行,我已經會唇語了。」
他點了點頭,然後震抖著唇。
「小妹,他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知道嗎?」
我猛烈的點著頭。
「謝謝你。」
「謝我什麼?」我的嘴巴也震抖著。
「要是我真的要去了,你就去我的房間裡的衣櫃拿起三封信,知道嗎?」
我搖了搖頭,說不出話來,因為我怕我會哭。
「開電視好不好?」
我去開了病房的電視。
心裡默默的想著:你一定會好的。
然而,卻一直都沒有實現。
現在是晚上十一時多。
爸爸的眼睛像是累得快撐不開了。
「爸,累就睡吧。」我倒抽了一口氣。
「不,一…起…過新年。」他的嘴唇一直震抖著。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電視傳來的聲音。
[新年快樂!]
我回頭看著老爸,他閉上眼睛,微笑的睡去了。
一睡不起。
我的眼淚又悄悄的滾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