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的用語。 一期,是人的一生;一會,意味?僅有一次相會。「一期一會」是指一生人之中,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相遇,以後未必可以再遇上了。
不知道大家有否聽過這一個詞語 , 可能在新界這一些鄉郊地區 , 這一個用語是不普遍的 , 但香港島那邊的情況可能是相反的吧 !
原來 , 人生短短數十年 . 可以有緣相遇的可能不多 , 有些親密的可以不停相見 , 但是那一些在身邊擦過的可能一生只有一次 . 我們可以對身邊所有的人著緊嗎 ? 可能這一次的見面 , 已是最後一次 . 不可能嗎 ? 可能是到其他國家讀書 , 跟隨家人移民 , 甚至可能緣盡也未定 . 我記得 , 我的aunt (媽那邊)都是一樣 . 她已經不在人世的了 . 是 . 我已經不記得那是什麼年頭 , 只記得是一個年初四 , 一個十分普通的年初四 , 那天是到了婆婆家拜年 . 那時候媽跟aunt''斬雞頭''這是跟隨那時候的用語 . 當天aunt定還是表姐在家胃痛 , 便到了醫院檢查 , 她們二人一起的 . 檢查完畢就聽了醫生的勸告在醫院處休息一下 , 真的只是一個休息 , 根本沒有任何大礙 , 誰知 . 當二人上到了病房後 , aunt便暈倒了 , ''睡''了 . 最後 , 就此魂歸天國(這是否宗教用語喇 , 她應該是個道 , 佛教徒) .
跟隨著的當然是哭哭啼啼吧 .....
我媽與aunt的最後一次見面竟然是以一個''斬雞頭''的關係結束 . 我沒有過問過一次以免媽勾起了那些記憶 . 一期一會 .
可能是這一件事以後 , 我對人都不曾動氣 (動親你都知我有咩感覺喇對你) , 因為這些都可能是最後一次 , 可能也就是因此 , 也沒有很多人注意到我了 , 所以有你們對我的支持 , 我很hapi .
記得 , 一期一會 , 即是一生人之中 , 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的相遇 , 可能是第一次 , 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 以後也未必可以再見到而的了 , 所以我們要 . 珍惜 , 真的要珍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