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是否每一個人心裡都會有一個陰暗處是不許碰、不想提...早早就埋在心底深處,好像己經過著一個新生活般。從前或許己經不再重要,最少「現在」很好...
只是我認為神要得著人整個心,自我未出母腹,神己經知道我。我們是否可以相信/承認神從來就是我的主?即使過去的事是如何殘忍、使人痛心、使人難過。那時候,神知道。
如果我說,神必定要揭人瘡疤...如果我這麼說,可能會認為我很沒愛心,很不憐恤,也不明白不體諒別人的處境。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是否有資格說這些話,只是我從來只相信,神能夠、神願意醫治。關鍵是我們的態度...
嗯...或許自己也不知道,現在的「我」(包括性格、行事為人)都是因著從前的環境、際遇、經歷衍生而成。沒有人沒有過去。神拯救是要我們脫離舊人:「如果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0-24
基督耶穌能夠賜新生命,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己過都變成新的了。
但如果我們從來都唔肯將「從前的...」交出,不帶到主面前,寧願埋沒它,那就永遠被「它」影響。
我想起兩件事,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被帶到主面前,很難想像她那羞恥、又無奈、又難過的心...但因著被帶到主面前,她就得著赦免。相反,那個沒有被拿的奸夫,雖然逃之夭夭,不需要去面對...然而他就是永遠帶著那污點去生活...好可憐(或許其實他自己不覺得)!
另一個是常激勵我的約瑟。他被親人出賣,經歷許多苦難...有沒有想過他是何種心情面對哥哥們,如果他跟本不愛哥哥們,那還好辦,反正可以恨他們一輩子。如果他愛哥哥們呢,要再次面對他們會是何等複雜難過的心情?約瑟當時就是過著一個新生活,就是可以忘記他的過去,他甚至可以不去相認哥哥們。只是神將這選擇給了約瑟。
約瑟認定是神差他往埃及,這包括約瑟經歷的都有主同在,他完全接納神在他身上的旨意。
也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總之..「面對它」吧!神的恩典夠用。神讓我們去選擇,只差我們是否相信神的愛完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