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去過圖書館。今早到此借書,適逢自修室中午時段開始,諸位會考生魚貫入場。這個時候大部分的高考生也已經考完了,人數已大大減少。如遇上一兩位同校的考生,也拍拍肩膀,對他們還未逃出考試的魔掌不懷好意地竊笑,說一聲「共勉之」。
不久之前,筆者亦有到圖書館自修室溫書的習慣。到這個地方的好處太多,例如自修室每個早晨也大排長龍,這情況可逼迫你每天也在倒夜香的時間起床。又諸如自修室嚴禁睡覺,你累得快要陪同周公垂釣時,總有一位甚具滅絕師太形象的工作人員使出一記般若掌把你拍醒。還有這裡的環境連一頭蒼蠅闖了進來也要不好意思的逃竄出去。在這裡溫習,效率絕對是一等一。
人總會發生一點意外,有時不能準時抵達自修室這個考試可憐蟲的中央屠宰場,也得偷進圖書館讀書。如有圖書館理員走過身邊,也會勸導你離開。「同學啊!這裡不可以溫習,請到自修室。」「我可沒拿筆出來寫字呀,我只是在讀書呀。」「總之準備考試的,就得到自修室,這裡是供人看書的地方。」「……」然後你會發現在旁的大嬸在拿起原子筆抄錄一些英文生字進修,對面的大叔一邊搖腿,一邊亂圈下一場馬賽的大熱門。他們低起頭來,不屑理會你,擺出一副堂而皇之的姿態。人們彷彿在告訴你:「這裡幹什麼也可以,就是不容許讀教科書或筆記。」
有人說圖書館是吸收知識的地方。照啊!為什麼準備考試就不能在圖書館進行。問題就出在這裡,原來香港七百多萬人在骨子裡都有一個前設,就是考試並不能吸收知識。這話怎麼說?如果考試是吸收知識的途徑,為什麼圖書館不可溫習?為什麼不可通過教科書或自製的筆記吸收知識?或者說人們認為大嬸讀的生字是進修語文,大叔讀的馬經是學習數學上的或然率,但學生接觸的一切就不是知識,因此一切考生手上若拿上什麼啟思朗文的書本就一定被拒諸門外。因為讀書在眾人眼中,不算是學問的一種。人家考你的是分數,而非學問。讀書而無學問,讀個屁?
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