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男 / 香港 / 九十後
往事後期空記省
第八個年頭了。日誌,應敢於哀樂,緣事而發。很多人和事已不再,僅餘文字,惹人憑弔。既無法抓緊,不如勾勒出一刻的感覺。流景不傷,只是往事後期空記省。是為序。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菩薩蠻
百日狂想
犯禁
獨登自殺崖
憶秦娥
全部 (1741)
... (44)
鍛字鍊句 (226)
生活軼事 (970)
英格列殊 (55)
參考資料 (387)
強說新愁 (59)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最近沒有訪客
4/5A1(2006-2008)
6/7A(2008-2010)
IC足球部
Live Score
主場新聞
倪匡科幻小說收集站
倪學網
香港獨立媒體
文章總數: 1741
留言總數: 860
今日人氣: 8
累積人氣: 79668
2010 年 5 月 3 日  星期一  


溫書.讀書.看書(下) 
分類: 鍛字鍊句

(承上。篇幅較長,故分為上下兩部分。)

要看書還可去書店「打書釘」。雖然大部分新書也包好了膠紙,不讓你看預覽一章一節,但這裡的自由度較大,只要選好一本沒有包裝的書站著看,人家總不 會把你趕走。書店的分類法也很奇怪,與學生有關的分別設有考試參考書、流行文學、及學生讀物。考試參考書就是散餐,講求的是快速與效率,可讓同學在最短時 間吸收最多與考試有關的資料,當中又以「最後一分鐘系列」把參考書的特點發揮到極致。(最後一分鐘?連封面也沒看得清楚就要匆匆的趕進試場)流行文學的讀 者亦大多是學生,只是「流行」二字把書定性為受歡迎,潛台詞與「流行歌星」一樣,僅為受歡迎而不被老一輩的所謂「學者」、「文學家」所接受。亦有人極端的把這類書說成「庸俗文學」、「流氓文學」、「難登大雅之堂」。學生讀物則為以上一類人所推崇,以為是「真文學」、「殿堂級作家」、「真正有益的讀物」。不用屈指一算,這類書的作者十居其九已然魂歸天國與上帝下象棋,或在九泉之下跟閻王把酒談心。情況很簡單,因為人們總以為舊一定最好,新一定不及舊。

還記得金庸剛寫武俠小說的時候,那些大學教授總是嗤之以鼻。中學生讀這些書會被沒收,老師所持的理由是「不真實,反科學,違反事實」、「打打殺殺, 活像流氓」。(但他們對早幾百年成書的同類文學《水滸傳》則奉若神明)如今呢?大概是金庸老了,按他們的理論,舊一定好。諸位學者的態度轉得比貓頭鷹的頸還要快,連忙托起查大俠的大腳,再歌功頌德,說一大堆「武俠小說宗師」、「泰山北斗」、「金學直比紅學」之類的話。變臉這種中國國粹彷彿在他們的努力下復興。近年中港兩地甚至分別將《雪山飛狐》及《射鵰英雄傳》的部分章節列入中文科的教育範圍。

走過古典文學的書架,赫然發現一本《儒林外史》,忽發奇想,想起咱們香港也應該寫一本《香港儒林新傳》。大概香港應該還有不少范進,魯迅筆下的孔乙 己及高老夫子亦應大有人在,何不寫寫這些讀書人?哎唷,書名乾脆簡約一點,就叫《愚林外史》吧!若能成事,相信亦有望打進十大暢銷書,不少人亦願拜讀這本大作。

全文完…

擱筆時間:2010-05-03 01:27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0 年 5 月 2 日  星期日  


溫書.讀書.看書(上) 
分類: 鍛字鍊句

好一陣子沒有去過圖書館。今早到此借書,適逢自修室中午時段開始,諸位會考生魚貫入場。這個時候大部分的高考生也已經考完了,人數已大大減少。如遇上一兩位同校的考生,也拍拍肩膀,對他們還未逃出考試的魔掌不懷好意地竊笑,說一聲「共勉之」。

不久之前,筆者亦有到圖書館自修室溫書的習慣。到這個地方的好處太多,例如自修室每個早晨也大排長龍,這情況可逼迫你每天也在倒夜香的時間起床。又諸如自修室嚴禁睡覺,你累得快要陪同周公垂釣時,總有一位甚具滅絕師太形象的工作人員使出一記般若掌把你拍醒。還有這裡的環境連一頭蒼蠅闖了進來也要不好意思的逃竄出去。在這裡溫習,效率絕對是一等一。

人總會發生一點意外,有時不能準時抵達自修室這個考試可憐蟲的中央屠宰場,也得偷進圖書館讀書。如有圖書館理員走過身邊,也會勸導你離開。「同學啊!這裡不可以溫習,請到自修室。」「我可沒拿筆出來寫字呀,我只是在讀書呀。」「總之準備考試的,就得到自修室,這裡是供人看書的地方。」「……」然後你會發現在旁的大嬸在拿起原子筆抄錄一些英文生字進修,對面的大叔一邊搖腿,一邊亂圈下一場馬賽的大熱門。他們低起頭來,不屑理會你,擺出一副堂而皇之的姿態。人們彷彿在告訴你:「這裡幹什麼也可以,就是不容許讀教科書或筆記。」

有人說圖書館是吸收知識的地方。照啊!為什麼準備考試就不能在圖書館進行。問題就出在這裡,原來香港七百多萬人在骨子裡都有一個前設,就是考試並不能吸收知識。這話怎麼說?如果考試是吸收知識的途徑,為什麼圖書館不可溫習?為什麼不可通過教科書或自製的筆記吸收知識?或者說人們認為大嬸讀的生字是進修語文,大叔讀的馬經是學習數學上的或然率,但學生接觸的一切就不是知識,因此一切考生手上若拿上什麼啟思朗文的書本就一定被拒諸門外。因為讀書在眾人眼中,不算是學問的一種。人家考你的是分數,而非學問。讀書而無學問,讀個屁?

後續…

 

擱筆時間:2010-05-03 01:24 AM  [ 訪客留言(1)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0 年 5 月 1 日  星期六  


[ 此日誌受密碼保護 ] 
分類: 生活軼事

請輸入瀏覽密碼:  
擱筆時間:2010-05-01 08:3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