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國璋是一名可愛的伯伯(同學語),而他主一直講的《身份的焦慮》是我最用心聽的一節書院通識。我雖然暫時未有打算修讀愛情哲學,卻先看了他的《愛的盲點•八十後篇》。
書中有一篇提到Blogger的心態。不經不覺寫了這一個網誌已經有五六年了,起初真的如陶生所言,把生活的細節具體地記錄下來。而以前的網誌只有一個讀者,就是我本人。因此書寫的語氣多是與自己對話,正確點來說是與未來的自己對話。即使沈悶,卻覺得生活的每一天都有其珍貴之處,記錄下來,是避免把有價值的時刻遺忘,也當是給未來一份最真摰,最毫不掩飾的禮物。
後來日誌的性質有點改變。日誌開始招徠了一小部分的讀者群,有些是現實中認識的同學和朋友,有些是網上世界無意中找到這個網誌的過客。於是日誌的語氣漸漸不再單是與自己對話,轉而開始寫更多的隨筆。同時我亦無心再將生活的雞毛蒜皮都記下來。長年累月寫網誌的生活方式,成了每天日常的習慣。每天抽一段時間更新網誌成了指定動作。雖然有時太繁忙,或者生活沒有規律,偶然中斷了寫作,但最近總算糾正過來了。
我就是不知道,像我這樣的一個Blogger,寫網誌又是一種什麼的心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