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想先把躍動的思緒平靜下來,才執筆寫這一篇,卻生怕一旦把熱情冷卻,便寫不出當時的感覺。我只能說,參加了兩年迎新營,角色轉換了,感受遂不同了。
從前覺得學系的迎新營是溫馨的,安排細緻得讓人窩心,卻稍帶拘謹,沒能盡興。而書院的迎新營在很多細節上的確不如前者,卻可大玩特玩,無所顧忌。然而今年的O Camp則兩者兼備,實在難得。
身為一個Transit,我多麼想多點跟OBO小組的人一起玩,甚至夜話。然而我們的OC陣容實在不鼎盛,近乎兵源短缺。在Ice-breaking ,Transits都被徵掉出外買東西。在跳營舞時,我還在另一處準備水戰。人手實在不夠,大家也辛苦了。在正營的每一晚,我都不可能抽出時間與每一位認識。很感謝OBO的每一位仍然視我為他們其中一員。當收到龜背紙時,我是多麼的受寵若驚,多麼的喜出望外,多麼的感動。也感謝每一位組爸組媽,OC在很多活動上安排有不妥善的地方,他們都多加包容。「E會」不是洪水猛獸,在每一晚,他們對我們如此厚道,我由衷的感謝。
上年的系片中,我實在沒有投入這激烈的叫喊聲。一大群大學生在飯後在新亞的餐廳裡搖旗吶喊,這也罷了,上台的營主還以最尖酸刻薄,無理取鬧的「片詞」攻擊別的學系,極為挑釁,然後台下的小角色不斷叫囂。這令人聯想起《古惑仔》的經典場面。我不是歧視「爛仔」,然而我們是大學生,身份實在與行為不相稱。我苦思良久,難道這就是我們未來三年的意義嗎?想到如此,我感到失望。
世事往往這樣玄妙。(文西常說)然而今年的系片中,最尖酸刻薄,最露骨,最毒辣的片詞卻出自我的筆下。(有好幾道甚至被新傳學院及心理系Ban掉了)我們還可以齊聲叫喊,每一個字從喉嚨深處歇斯底里地爆發出來。我們的回片讓對方無言以對。我們的叫囂讓別人偃旗息鼓。我們有新的Beat ,也出奇地成功,用最凌氣逼人的方式顯於外人前。「系片」的負面形象遂在內心消減。我始明白什麼這不是毫無意義的怪叫,這是凝聚一整個學系的方式,讓一群陌生的新生打破矜持和內儉。讓我們感到大家是一個整體。
在系花草的環節,經過多天的相處,大家都熟稔了。玩的遊戲和答的問題都很爆笑,讓整個活動升溫。當主持的我有點控制不了場面,這證明我的經驗如此稚嫩,也證明參加者的情緒如此高亢。一眾新生如此主動,可預示未來一年部門有多熱鬧。我們便終於不會被稱為「最頹」和「最摺」。這使大家對九月充滿期盼。
其實OC這個角色本身已經很讓人明白團隊精神。一群人默默工作多月,為了四日三夜的精彩,為了把一種精神傳承,多麼的值得。這四日三夜,我打了不少醬油,對徹不眠工作的人不怎麼公平,在此致歉。當我跟別人說,OCamp令大部分人都感動落淚時,人們會奇怪。我們一起馱負所有汗與淚。沒有哭不代表不感動。感動不是因為工作多辛苦,睡眠時間多少,而是一種「你不行,我頂上」的團隊精神。經過多月的準備,經過這四日三夜,OC們的感情幾何級數上升。
辛苦幾個月,換來三十名好兄弟姊妹,自然是值得的。
GRM, Wow....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