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個月來在中國北方的甘肅、青海和內蒙古遊走,在這混亂的日子,已經忘了每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了。
或者惰性蠶食我,令我開始習慣沒有網誌的日子了。或者我會提不起勁,像往昔一樣天天更新網誌。然而這樣的感覺一點也不好。
生活像是一場長篇的肥皂劇,劇情還要爛得不斷重複。我終究相信,盡管如此,它還有自身的價值。每天總有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讓讀懂生命的人以小見大,提煉生活的意義。像這樣的冶鐵工人,我以往一直擔當這角色,為的是使生命不致留白。
別人提起我的網誌時,我又感到婉惜。原來曾經有人會留意它,原來曾經有人評價我的文字一天不如一天,像正在枯竭的心井。原來這口井曾經盛載著清冽的水。今天我是一個樹的杵作,我還在察看它的年輪,看它是因何事枯死的。
既然覺得這是悲劇,這是可惜,就得行動。或許它不再是常開不敗的花,或許它不再是永久的綠洲。
但我還想它可以是一道間歇泉吧。不求它能一鳴驚人,只願它定時定候有屁可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