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一個大城市,滿街盡是華人。有時還懷疑自己身處中國大陸某某社區。
當然,導遊小姐說美國紐約擁有全球最大的唐人街,聽說有七十萬人口。然而在我的酒店附近,雖不是唐人街,但也算是個華人社區,基本上你懂得廣東話就能夠在這裡生存。而教授說實際上,數字遠不止七十萬,還有更多的華人因為房屋政策之故,避開了人口普查。
在華人社區,我們發現了旺角、置樂和黃金商場等地。我們找到了新世界商場和新世紀商場。我們也找到山寨版的東海堂和滿記。基本上,兩餐也是在可以用廣東話的餐館。侍應來自廣州,格外有親切感。在旅遊區,到處都是中國旅客,總之就是髒、亂、吵。拍照的時候都是亂擠一通的,嚇得在旁的歐洲旅人碰到他們,也連聲用普通話說「對不起」。
有時出門在外,我會為此感到自卑。中國旅客永遠是最麻煩又最有購買力的暴發戶。唐人街永遠是外國最髒的社區。
上一篇說了別人的民族性,都是有優有劣的。為何我總看到中國人的劣根性?
是我們基因出錯了嗎?
或者鍾祖康的話說得一點不錯。我總以此為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