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畢最後一本的金庸小說《書劍恩仇錄》。或許別人看到國仇家恨,紅花會眾當家義薄雲天,人人慷慨就義,甚具列傳風味。查大俠說這是他平生第一篇武俠小說,很多情節都出於模仿,大概宋明話本小說自是其學習對像。
只是最觸動筆者的一個情節是陳家洛出賣了香香公主。香香公主的原型大概就是相傳乾隆身邊的回人香妃,兒時看《環珠格格》就對演香妃的女星留下很深印象。(因為後來她死於車禍,正值劇集橫掃中港台收視之時,人無不深感婉惜。)當陳當家狠下心場,決心背叛自己的女伴時,他的腦海到底在想什麼?如何權衡輕重?還是把自己慷慨就義的決心主觀地投射到入世未深的香香公主身上。事後或者人都憐憫他當場吐血,甚至想過就此輕身。但這都是後事了,既已背叛,後悔又有何用?為何人總視衝鋒陷陣打天下為理所當然。當余魚同心中默想陳當家放得下私情,是能謀大事的好漢子的時候,著實看不下去。大概筆者看書時難免主觀,讀到這段大是不爽。或者筆者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也是查大俠字裡行間所安排的。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
查大俠也寫得香香公主太傻,太天真。總是期望情郎像超人一般衝過來英雄救美。大概真如書中所言,這人本是仙子,偶爾誤墮凡間,才叫無數男人動心。現實點,還不如電影《盲山》中,被賣到山區當媳婦的白雪梅,一刀砍下去來得痛快。或者香香公主還有陳當家和真主阿拉可以期盼,白雪梅倒現實一點,老是計劃可行的逃亡方法,屢敗屢試。一翻對比,又把我從浪漫拉回現實,原來當人無依無靠時,信的只有自己。就算人有所依賴,亦不保障你的依賴是否可靠。倘若你遇到的是陳當家,哼哼,那就太幸運了。說到底,人還是靠自己的好。
有時傳統小說總愛過份歌頌俠義,把一個鐵錚錚的漢子寫得視死如歸,品德高於堯舜,大有荊軻風骨。但當我們拋下書本,看到一段又一段的新聞的時候,才發現這個世界壓根兒沒有這回事。有俠骨,強出頭的人往往神秘失蹤或比強行拉走。政府不是武俠小說中乾隆時期的政府。陳家洛走出書本,來到現世,總不能跟當今的東方先生彈琴寫詩。只怕彈錯一曲《茉莉花》,十八大內高手便手執血滴子來追捕你。武俠小說終究是價值主義,太過沉醉叫人不忍回到殘酷的現實。
做人,還是現實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