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關心教育的問題。
如果我們都是地盤工作的窮光蛋,每天只可以選擇雙拼飯或盅頭飯,就不會有選擇的困難。當我們有條件了,就會患上選擇困難症。我常聽人說:「有得揀,先至係老闆。」當我們不再是中學生,在選科問題上得到更多自由時,便開始煩惱想讀些什麼和應該讀些什麼。什麼叫治學?如何訂立治學之道?
董橋及其摯友劉紹銘認為香港學生接觸太少博雅教育,盛讚嶺南大學(前嶺南學院)所開辦的人文學科。周保松說當今工商管理是顯學,然他毅然轉投哲學的境界。李天命視語文和通識為一切教育的基礎,共細分母語與第二語言的分野,強調語言對一個人一生的成敗有著重大的影響。他說專精類治學之中的高層,然而「你可以是科盲、會計盲,但不可以是文盲。」「你只能做優秀的會計師,不能做偉大的會計師,你卻可以做偉大的文化研究學者。」
香港有一個很奇怪的教育生態。讀純理科的人大多沒空間發展,有的都去了外國升學。讀純文科或社科的人都被視為乞丐。他們或者終究投身商場。彷彿學過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垃圾,要棄掉不用。原來就是如此狹窄。在外國,高官多是歷史出身。邱吉爾是政治家、軍事家和作家。在內地,溫家寶是知名的地質學專家。在香港,對於一大堆對將來賺錢沒有幫助,而你又有興趣的東西,將如何看待?
比如哲學,你說它沒有用嗎?為什麼圖書館的分類之中,它總是排在總類之後,坐擁100的前列位置?為什麼我們升學時,不論讀的是什麼專業,總有一項叫哲學碩士?它是眾多知識之祖,還是眾多範疇的一個小分支?可惜在香港,人都覺得它是「乞丐」才會修讀的。
原來我們不是想像中太自由。我們無論選擇什麼,都終究敵不過顯學。當我們自以為在高級自助餐用膳,正煩惱該先吃生蠔還是意大利闊麵的時候,原來場上只不過提供了雙拼飯和盅頭飯。
因為廚師說:「吃雙拼飯和盅頭飯最飽,在香港還是吃飯(搵食)要緊。」
最後,我們有多少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