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日本「文明」的奴隸
如果日本文明真的就是高效的官僚、專業的媒體、守序的國民所組成,那福島核電廠的災難真的就是這個文明所造成,現在再回去看福島當地反核團體去年對福島一廠三號機的抗議,對比現在的巨災,那真的會對這個文明感到不寒而慄。照片和行動說明在這裡,訴求大家應該大致也看得懂,就是三號機放MOX燃料很恐怖,但整個行動講白點,就是小貓兩三隻在那裡被當白癡舉牌子,精英官僚把他們當少數別有用心的亂民,NHK等專業媒體根本不屑一顧,這些現在抗議者已經淪為環境難民,然後還要感謝官僚及媒體對他們的專業救援及報導,並期待他們在鏡頭前遵循日本人多禮、自制的傳統,說一聲「給大家添麻煩了」,最後透過媒體大量報導及推特、臉書、噗浪傳播再讓閱聽人再感動一下。我不太知道為什麼現在還有人有臉在這些曾經知道整個體制的問題並發出怒吼,但現在淪為可能被迫永離家鄉、一身是癌的核子災民面前,建構日本國民順從、官僚媒體專業文明論。
絕對巨大的官僚、巨大的企業、巨大的科技、巨大的矛盾但極其渺小的人民釀成巨大的災害。戰前文明的矛盾,人類用兩次大戰付出龐大的代價,戰後的發展,近來已有20世紀初時的極致化現象,2008年的金融風暴、越趨嚴重的全球暖化,以及這次福島核災,都是矛盾累積的結果,但從這一陣子來看,政客、媒體、學者、民眾,喔,還有部落客、網路鄉民,卻有太多的人要透過這場震災美化甚至強化這個機制,也不管它存不存在或該不該存在,先高潮再說,我衷心希望這只是台灣在外部而展現的腦殘現象。
日本不是也不該是這個樣子,1960、1970年代隨著全球的抗議浪潮對戰後體制的大規模反彈就是一個顯例,而對於日本第一後失落的十年,日本社會也瀰漫著大規模改革的風氣,否則不會期待坂本龍馬這種開創歷史格局的政治人物再度出現。也有對同質化社會、集體主義、超國家主義等等強大的社會反省,例如日本的文學能對日本社會同質化到對奧姆真理教毒氣的受害者都被當作是社會異類的批判,以及針對就連被當作秩序不可原諒的對立面 ─ 犯罪,都能以同質性、集體主義社會造成的必然反應作為書寫方向,而非簡單的個人譴責。
http://blog.roodo.com/torrent/archives/15369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