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來,距離我在日本留學的日子,己經過了差不多17年了,
對比起現時的留學生,我的那一代人實在辛苦好多.
首先,那時候並沒有互聯網這種東西,每當想起香港,想知道
香港的事,便要等待家人寄來的香港報紙,而且要跟家人對話,
因為長途電話費實在太貴,一個月只可以打回家一次,
相比起現在可以用msn,Skype,實在辛苦好多....
雖然辛苦很多,但是我的那一代人,與及我們的上一代前輩,
日語實力會比現今的人高許多,為甚麼呢?因為那時候,我們
每當遇上不會的日文,一定要辛苦地查許多字典,書藉,雜誌,
更要問日本人才行,所以印象會非常深刻,但是現在的人只要上網,
又或者到維基網站,便會很容易得到答案,正因為這個原因,
印象並不深刻...或許大家不會認同,但是從這十多年的體會,
我卻發現了這個事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