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pril 2015 ›» | | S | M | T | W | T | F | S | | | | 1 | 2 | 3 | 4 |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 26 | 27 | 28 | 29 | 30 | |
|
| 雜記 |
在看盧梭哲學...
十八世紀是劃時代的
不過...怎麼看起來矛盾錯漏那麼多?
例如~
1)此人一方面提出保護個人的天性自由,但又力主維繫社會須要"公意",即全體公民的意志...
--但要令全部人有共同意志,就一定有人要犧牲某些權利呀!又國家這麼多人,要達成統一意志,豈不是要靠思想控制?(侵犯自由...)
2)而且,原來他竟反對選舉制度,認為這會使人民只有在選舉時才能當家作主,其他時候不能...他宣揚人民集會決定政務,並擁有立法權
--倘若人民的情緒成為公意,是不是連法律也要讓步了?
3)他認為戰爭是兩個國家間武裝持有者的事,平民不應受到牽連
--這樣子...即是國家興亡,匹夫無責了?
除了哲學的犯駁要自己找外,書中還沒有提及盧梭是個m男和露體狂...真是筆下留情啊~
------------------------------------------------------------分隔線------------------------------------------------------------
陸運會做工作人員...感覺還不錯啦~那班f.3的小妹妹蠻好玩的,嘿嘿...(意味不明XD)
不過...最扯的事是...
被鼻毛輝偷拍!!!!!=皿=
那殺千刀的把照片po上網還算了...竟擅自給我起綽號...凸=_=凸
我會報仇的
反正我甚麼項目都沒參加:P
全心奉獻給工作人員這個光榮偉大的職務XD
但昨天不知發啥神經...騎單車跑在馬鞍山,轉去大埔,再折回沙田...
我幹嘛那麼拼咧...|||b
------------------------------------------------------------分隔線------------------------------------------------------------
煲呔曾和袋巾梁的辯論
一如所料...
現任人四平八穩,但願無過
挑戰者辭鋒激烈,以攻求勝
袋巾把一切理想化,天馬行空地出擊
煲呔以數據穩紮穩打,但似乎多番出錯
那句"你(梁)好似講到香港乜都靠法律管治咁"很離譜啊!!
香港不是法治社會是甚麼?人治?君治?還是三文治?
還好那時袋巾的時間用盡...不然煲呔就玩完了
------------------------------------------------------------分隔線------------------------------------------------------------
春假去東莞...照片有空再po好了
這樣下去巴黎的相片可能要爛尾orz |
| 刊登時間︰2007-03-04 09:44 P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父母子女相處之道... |
那是我文學科校本評核散文的題目@@
老土到不行,又是我最不擅長的文體
交了三次都被轟回來啊啊啊啊啊~~~!!!!!!!!!
我寫文向來力求創新,極討厭司空見慣的陳腔濫調
題目偏偏要我交樣本貨!!
才窮兮辭盡,力竭兮墨絕
鑠文交兮學業折,為將來兮生死決
思想新穎哉?自尋死路;陳腔濫調哉?我心不願
不過即使分數低下,我也不會出賣良心的!
即使燕雀不解鴻鵠志,亦決不變心以隨俗!!!
區區分數,休想讓我放棄自己的文學理念...
今天sherry又回來了,瞬即成為眾人焦點,真厲害0.0 |
| 刊登時間︰2007-02-28 06:46 P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許願樹隨想 |
今天新聞報導,說許願樹康復情況緩慢
隨即鏡頭一轉,某市民道希望許願樹快些復完-----好讓拋寶牒的習俗得以延續
乍聽起來,真叫人覺得殘酷
好像把人痛毆到半死,醫好後再打一般
可憐的樹木,無辜地背上太多的心願,稍休不久,人們卻又對你虎視眈眈了
但是,那人真的沒有道理嗎?
他不過是想保留傳統習俗罷了
以鐵架代替許願樹擲寶牒,就像清明節網上拜祭先人一般
與其說是改良,不如說是文化的失落
傳統習俗雖然有些無稽,有些迷信,但畢竟是人類精神文明的結晶
在這個商業化的社會,多少習俗已被毀去
難道我們要為了一株樹木的生存,而破壞碩果僅存的傳統文化?
許願樹是無辜,但為何我們只著眼於這麼一株呢?
中國人的燒衣拜祭,已不知砍掉多少棵樹了
混凝土的大量使用,也奪去許多百年老榕的生命
許願樹能受到植物護理專家悉心保護,別的大樹卻照砍可也,竟有同樹不同命之理?
也許,這只是一份情在作崇吧
市民對許願樹有情,對其他樹沒有
然而,單純以情來衡量社會,衡量生態,衡量文化,足夠嗎?
誰對誰錯?
孰是孰非?
我看不清 |
| 刊登時間︰2007-02-19 01:29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當銅臭蓋過酒香--情人節真有情人? |
刊於二月十四日《澳門觀察報》
此報館需要一篇情人節的文章,而原本的專欄作家沒有靈感而罷寫
結果竟要我這個怨念谷到快爆的人代筆 囧
題材來自報紙常有刊載人們為了購買情人節禮物而大傷腦筋,而且禮物通常價格不菲(動輒就數張金牛...我昏!!)
第一段花了我不少時間考証羅馬王政時期的習俗
至於那段好人...呵呵呵XD
重看一遍,作得蠻爛的,畢竟是趕工的次貨
反正有稿費就好了-_-#
正文:
那是一段遙遠得湮沒在文獻中的時光。寬敞的廣場中心,聳立著一個人身羊足的雕像,銀碟上陳列著橄欖、柑橘、無花果等果子和各式各樣的麪包,葡萄酒的醇香薰人欲醉,青年們把寫有意中人名字的紙條放進花瓶裡表明心跡,盼望流水有情,然後一對對穿起綢衣的男女,隨著雙管笛、弦琴和手風琴奏動的旋律揚歌起舞,歌頌自然的恩澤,答謝農神Faunus庇蔭他們風調雨順、時和歲稔。
歷史飛快地流轉,天主教文明興起,古老的牧神節漸漸成為傳說的節日。這個二月中期的日子被賦予新的意義,窮兵黷武的暴君Claudius強徵公民入伍,更下令他們不准成婚,多少青年就此揮別紅顏,含恨踏上黃沙。直至一位慈悲為懷的神父Valentinus為生離在即的愛侶們悄悄地舉行簡單的婚禮,為了紀念這位人間月老,教廷在498年宣佈二月十四日為St. Valentine's Day,也就是今天的情人節。這一天,不啻是久別前夕的甜蜜,而是將士一去萬餘里的悲恨,天長路遠的妝樓顒望,更是緬懷對暴政的一點點微弱的反抗。
現世又演變為歷史,Valentinus的悲願不再家傳戶曉,不知從何開始,哪個商人想出發節日財的點子,二月十四日,從此被褻瀆為一個由玫瑰花、朱古力、手袋和首飾堆砌而成的節日--玫瑰花最好是九十九枝、朱古力以Godiva為佳,手袋要LV,還得要花費盡心思營造浪漫氣氛。禮物的厚重和「浪漫指數」(不知何時,浪漫竟爾有數得計了?)的高低被閨中密友互相比較,並開始以此衡量愛情的深淺,禮品彷彿是真心的化身。
每念及此,我不禁想到網路上的「好人」。
「好人」對意中人不可謂不盡心痴心:哪怕自己何等忙碌,也還是堅持著幫意中人修電腦、寫報告、搬家私……因為他們渴望以了無間斷的的犧牲和奉獻換來一次心動。他們願意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心上人的快樂之上──至少直至被拒絕前一刻──可惜,這是條燈蛾撲火的死路,「好人」只有痴情真意,欠缺最重要的華麗的外衣,註定了他們在這個講求物質與裝璜顯示魅力的年代裡,於感情道上跌撞顛簸,永遠被當作一個有求必應的裙下之臣,「好人」在付出時,必會因為心上人的冷若冰霜而憤懣,但他們卻偏是這般犯賤,一番掙扎,還是懷著一絲希冀繼續踏上預見的失敗之途。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明知機會渺茫,「好人」仍是苦苦溯游跟蹤,只是,真摯的牧神節才是屬於他們的,只是,這個節日早已在扼殺在物欲橫流中,點滴不存了。
願以後的每一個二月十四日,不論是情人還是「好人」,都能暫且拋開玫瑰的豔麗、衣飾的華貴、朱古力的甜膩,讓那快意迴旋的音韻重新奏起,再次沉醉在從紀元前飄來的甘醇。
後記:節日商業化的現象太普遍了,這篇文也適用於春節,聖誕,中秋... |
| 刊登時間︰2007-02-19 12:08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 | 24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