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同意一位師兄的話,我們沒有權柄決定一棵樹的生死。
我明白人類社會要發展,犧牲其他物種在所難免,也明白一間商業公司,營運必旨在賺最多的錢。每決定一棵樹的健康狀況、姿態說到底,也是經濟考量。到底把它寫成死樹會不會省下護理的工夫?把樹的狀態寫差一點,省得一旦保養不好會受投訴。如果這棵樹長在人跡罕至的地方,寫成怎樣也沒所謂,根本塌下來壓不中人,就沒有責任。這樣的做法好像很功利,但很快就會麻目。即使你心裡不認同,但社會的潛規則不易打破。
不能每事盡如己意,頂多,用最科學的眼光去看待,盡力也就足夠了。時刻警告自己,我們不是地上的管家。自然,不是要管理,而是要共生。
鄙系所謂Resource Management,管理的不是萬物,而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