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男 / 香港 / 九十後
往事後期空記省
第八個年頭了。日誌,應敢於哀樂,緣事而發。很多人和事已不再,僅餘文字,惹人憑弔。既無法抓緊,不如勾勒出一刻的感覺。流景不傷,只是往事後期空記省。是為序。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菩薩蠻
百日狂想
犯禁
獨登自殺崖
憶秦娥
全部 (1741)
... (44)
鍛字鍊句 (226)
生活軼事 (970)
英格列殊 (55)
參考資料 (387)
強說新愁 (59)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最近沒有訪客
4/5A1(2006-2008)
6/7A(2008-2010)
IC足球部
Live Score
主場新聞
倪匡科幻小說收集站
倪學網
香港獨立媒體
文章總數: 1741
留言總數: 860
今日人氣: 28
累積人氣: 79602
2013 年 7 月 17 日  星期三  


舊日誌 
分類: 生活軼事

花一段時間重看舊日誌。最初的時候,圖個方便用HKflash。日誌是付費制,除了首月免費,以後就要買會籍,還好送一個Flash留言畫板。不久轉來這裡,那時未叫Qooza,也忘了名字。

事隔差不多八年,重溫HKflash,感覺很新鮮,好像文字把一切冰封了。原來付費的Flash留言畫板已經不再收費,我竟可重新登入昔日的留言,前事已經煙遠,很多曾經的朋友已不知所蹤。大概每個人重溫舊日記,也必然會笑自己的幼稚、低能。除此以外,我真真切切有種感覺,如果我能跟十四歲的Danny做朋友,那就太奇妙了。中三的我,正面臨升高中的壓力,害怕轉瞬之間就沒書讀,要跟同班三年的同學分離。當年的朋友至今還在,還能定期見面、吃糖水,日記上寫過的事有些還會拿出來回憶。那些年每星期瘋狂的在街場鬥波,是非好多,矛盾很多,卻很刺激。人大了不再運動,身體弱了,衝勁也沒了。中三最後的歲月,日子過得比兩次公開考試和FYT還要熱血。但即使變老了,還是那麼固執,說話還是那麼毒,思想還是那麼直接,有些事一輩也改變不了。

如果二十一歲跟十四歲在同一時空相遇,大概我會欣賞這小朋友的特立獨行,同時又取笑他思想古怪,勸他改改又自大又自卑的矛盾心理,多讀幾本書,不要沉迷通俗小說,將來或許有說不出的用處。而小朋友一定會鄙視這二十一歲的年青人愛嘮嘮叨叨,雖然畏懼未知的前景,但還會發了瘋的讀書,一心想在熟悉的環境多混幾年。畢竟他慢熱,害怕陌生。

 

擱筆時間:2013-07-21 12:49 AM  [ 訪客留言(1)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3 年 7 月 16 日  星期二  


封面雜評 
分類: 鍛字鍊句

主場新聞報道,《滾石》雜誌以波士頓爆炸案疑兇的Twitter 帳號的Profile Picture做封面,受到大眾指摘。批評者大多說有違新聞道德,或不符傳統做法。讀者以為這是美化恐怖主義,把兇殺的行為英雄化。

愈讀愈不了解,美國如此崇尚自由,何以對一宗新聞報道口誅筆伐,這跟一方面歌頌人權,一方面秘密蒐集私隱一樣諷刺。為何簡簡單單一篇人物專題也要諸多限制?有論者謂死者屍骨未寒,大加報道會為其親人帶來更大刺激。(何時開始,美國人的感情比中國人更易受傷害?)如果保護當事人的情感如此重要,那末所有死傷的新聞也應勒令攔住,等親人守喪三年,脫下孝服那一刻才可報道。這就是所謂的「傳媒操守」的話,那末「新聞價值」跟「新聞道德」是永恆矛盾。

若說刊登大頭照是對Dzhokhar 英雄式的頌揚,也不完全。一個人的功過並不由美國人來定,對於某些第三國家,Dzhokhar 的行為談不上恐怖。跟日本人聊神風敢死隊,那是英勇。便即大部分人認為Dzhokhar 是殺人犯,雜誌亦應有自由用其他角度書寫,何況封面字句並無任何歌頌罪行的意味。(超級英雄不是美國科幻漫畫的專利,誰會用Fail和Monster來形容英雄?)所謂「專業新聞操守」不容許另一種聲音嗎?

把Dzhokhar的經歷包裝成專題故事,剖釋他的成魔之路,固然是有商業考量,也不失為一個吸引讀者追看的Gimmick,措辭也不見得冒犯了哪一方。只是「崩口人忌崩口碗」,以世界警察自居,倒的是「美國精神」的招牌。

 

擱筆時間:2013-07-19 12:15 P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3 年 7 月 15 日  星期一  


選科,你懂的 
分類: 生活軼事

放榜前一天,以前的學生打電話給我,說很想讀中文大學的哲學,但又害怕家人不開心。放榜當天,我終究沒有問她考得怎麼樣,只是知道,無論成績如何,人總會有一個指歸,總會想到下一步想幹什麼。父母的意見重要,但他們終究不能陪你一輩子。命運應當掌握在自己手裡,何必在於別人的感覺。

當天Jupas廿五個選擇,從沒諮詢家人,放榜當天冷靜地打給家人,說自己想讀什麼什麼就掛線了。選科上,花多眼亂,必然會有掙扎,必然會三心兩意,但無論如何都應該只是內心的交戰,而不是與外來意見的矛盾。從沒有把會計有前途,或者工商管理很不錯之類的意見放進腦中。只有自己,才能代表自己。

在另一個平衡時空下,或者我會把中文調上A1,或者再更早的階段,甚至會選擇傳理或文化研究。都成歷史了,要讓我砍掉重練一百次,也必然選擇現在的本科。無法想像這三年如果沒有遇上這些人和事,我會活得如何,我的眼界又會如何。不是每一門科目也學很多,不是每一次考察也很享受,但這些回憶都很珍貴。難以形容在這個世界竟然找到一班人也和我一樣有很多古怪的想法。在投入社會之前,能瘋一次,哪怕最後一次敞開心扉,也很爽。

大部分人只有一次機會讀本科,選對科目的感覺,難以言喻。

選科,你懂的。

擱筆時間:2013-07-18 01:44 PM  [ 訪客留言(1)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