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男 / 香港 / 九十後
往事後期空記省
第八個年頭了。日誌,應敢於哀樂,緣事而發。很多人和事已不再,僅餘文字,惹人憑弔。既無法抓緊,不如勾勒出一刻的感覺。流景不傷,只是往事後期空記省。是為序。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菩薩蠻
百日狂想
犯禁
獨登自殺崖
憶秦娥
全部 (1741)
... (44)
鍛字鍊句 (226)
生活軼事 (970)
英格列殊 (55)
參考資料 (387)
強說新愁 (59)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最近沒有訪客
4/5A1(2006-2008)
6/7A(2008-2010)
IC足球部
Live Score
主場新聞
倪匡科幻小說收集站
倪學網
香港獨立媒體
文章總數: 1741
留言總數: 860
今日人氣: 15
累積人氣: 79589
2011 年 1 月 22 日  星期六  


[ 此日誌受密碼保護 ] 
分類: 鍛字鍊句

請輸入瀏覽密碼:  
擱筆時間:2011-01-25 01:09 AM















2011 年 1 月 21 日  星期五  


day-off宜閉關 
分類: 鍛字鍊句

刻意製造一、兩天day-off。其實也不算刻意,今個學期選了的科目,全部都有濃厚興趣,以致上了莊的我仍選讀了很多門課程,並達到了上限,還要去sit堂。我相信,這才是我的大學生活。在這樣繁忙的學業與莊務中,還有day-off的時間,實在難得。

以前看科幻小說,五十年前的倪匡便幻想世界有手提電話,但他筆下的人物多年來都抗拒使用。他說有一部手提電話,自身就像繫上了一條無形的繩索。別人如得知你的電話號碼,就像可以隨時用這條繩索拉扯著你,好生麻煩。以前只道手提電話方便,取笑倪匡有點食古不化。至今才開始體會到他說的絕望真相。這令我想起林夕的歌詞:「勒到呼吸困難才知變扯線木偶,這根線說到底誰拿捏在手?」每當手提電話震盪,惟恐別人有急事找你,便要立即處理,原來的計劃就被一個來電打亂。關掉手提電,又惶惶不可終日,恐怕別人有事找你的時候失去了渠道。

星期五是我第一個充實的day-off,我只想閉關一下。我不像您,沒有到圖書館溫習的時候不帶電話的勇氣,只能主觀上期望它不震盪。至於facebook、msn我亦盡量少上為妙。並不是刻意想當一個隱士,只想在沒有人干擾的情況下,靜靜的讀書。溫習要靜,看書要閑,都是手提電話的敵人。我也開始習慣把這兩個動作搬到自修室進行,縱然自修室門外那幫要應付公開考試的人定要咒罵我這個無謂人佔了他們寶貴的座位。自修室的氣氛嘛,溫習看書也是一流。

科技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卻疏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面對眼前一部部冷冰冰的機器,你不能期待對方的暖意能以光纖傳遞過來。自然有人借用古詩形容網絡:「天涯若比鄰!」「比鄰」又如何呢?不過是陌路的「比鄰」。

我還搞不清楚「科技使人進步」還是「科技使人退步」。

day-off宜閉關,向科技說不。

擱筆時間:2011-01-24 09:23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1 年 1 月 20 日  星期四  


苦瓜 
分類: 參考資料

作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填詞:黃偉文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共你乾杯再舉箸 突然間相看莞爾 盤中透著那味兒
大概今生有些事 是提早都不可以 明白其妙處

就像你當日痛心她回絕一番美意
怎發現你從情劫亦能學懂開解與寬恕
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 此際回頭看 原來並沒有事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下半生竟再開學 入迷的終於醒覺 移走最後的死角
用痛苦烘托歡樂 讓餘甘彰顯險惡 如藝壇傑作

就像我一直聽香夭從未沾濕眼角
仔細地看神壇裡木紋什麼精巧也不覺
卻在某蕭瑟晚秋深夜 忽爾明瞭了 而黃葉便碎落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

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這叫半生瓜
那意味著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擱筆時間:2011-01-24 12:38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