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製造一、兩天day-off。其實也不算刻意,今個學期選了的科目,全部都有濃厚興趣,以致上了莊的我仍選讀了很多門課程,並達到了上限,還要去sit堂。我相信,這才是我的大學生活。在這樣繁忙的學業與莊務中,還有day-off的時間,實在難得。
以前看科幻小說,五十年前的倪匡便幻想世界有手提電話,但他筆下的人物多年來都抗拒使用。他說有一部手提電話,自身就像繫上了一條無形的繩索。別人如得知你的電話號碼,就像可以隨時用這條繩索拉扯著你,好生麻煩。以前只道手提電話方便,取笑倪匡有點食古不化。至今才開始體會到他說的絕望真相。這令我想起林夕的歌詞:「勒到呼吸困難才知變扯線木偶,這根線說到底誰拿捏在手?」每當手提電話震盪,惟恐別人有急事找你,便要立即處理,原來的計劃就被一個來電打亂。關掉手提電,又惶惶不可終日,恐怕別人有事找你的時候失去了渠道。
星期五是我第一個充實的day-off,我只想閉關一下。我不像您,沒有到圖書館溫習的時候不帶電話的勇氣,只能主觀上期望它不震盪。至於facebook、msn我亦盡量少上為妙。並不是刻意想當一個隱士,只想在沒有人干擾的情況下,靜靜的讀書。溫習要靜,看書要閑,都是手提電話的敵人。我也開始習慣把這兩個動作搬到自修室進行,縱然自修室門外那幫要應付公開考試的人定要咒罵我這個無謂人佔了他們寶貴的座位。自修室的氣氛嘛,溫習看書也是一流。
科技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卻疏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面對眼前一部部冷冰冰的機器,你不能期待對方的暖意能以光纖傳遞過來。自然有人借用古詩形容網絡:「天涯若比鄰!」「比鄰」又如何呢?不過是陌路的「比鄰」。
我還搞不清楚「科技使人進步」還是「科技使人退步」。
day-off宜閉關,向科技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