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男 / 香港 / 九十後
往事後期空記省
第八個年頭了。日誌,應敢於哀樂,緣事而發。很多人和事已不再,僅餘文字,惹人憑弔。既無法抓緊,不如勾勒出一刻的感覺。流景不傷,只是往事後期空記省。是為序。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菩薩蠻
百日狂想
犯禁
獨登自殺崖
憶秦娥
全部 (1741)
... (44)
鍛字鍊句 (226)
生活軼事 (970)
英格列殊 (55)
參考資料 (387)
強說新愁 (59)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最近沒有訪客
4/5A1(2006-2008)
6/7A(2008-2010)
IC足球部
Live Score
主場新聞
倪匡科幻小說收集站
倪學網
香港獨立媒體
文章總數: 1741
留言總數: 860
今日人氣: 6
累積人氣: 79655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五  


[ 此日誌受密碼保護 ] 
分類: 生活軼事

請輸入瀏覽密碼:  
擱筆時間:2010-10-17 09:19 PM















2010 年 10 月 14 日  星期四  


心 
分類: 鍛字鍊句

  看穿與看不穿有關係嗎?對我來說,毫無關係。

有人自以為聰明絕頂,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所有的事。他們錯了!沒有事是絕對的!有人說:「耳聽七分真,眼觀十分真。」正確嗎?就算現在看到的東西都不一定是真的,如何知道?

有時覺得做人真不知是為什麼,或者就是沒有為什麼。有人想在世界出名,有人想一生平平淡淡。畢竟我們是人,人不可勝天。如何可以脫離命運?誰知道。

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就是由因果關係來做出來。沒有太陽,就沒有地球,沒有地球,人類就不在。想來想去,就算用了人類一生的時間都無法算出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中最早的「前因」。「既然想不了,就不用去想就是了。」我會這樣說。但其他人像我嗎?不,他們卻不像。不是的話,為什麼會有科學家去研究宇宙如何開始?就算給他們發現了,又會有更早的「前因」,永遠不停。

也有的心理學家、政客、猜心者以為要知道別人的心理才可在這世界生活。我覺得這不很對的。因為你自以為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卻不一定正確。人的心理與宇宙的起源之謎幾乎是同等難以捉摸的。

設想有一日,人人都不猜測別人,沒有人攻心計。人類不是更好嗎?別以為容易看穿所有事,往往是很難的。或許要人放下猜測別人的習慣是很難,或不能達到的。因為人人會想:「要是我猜測你,你反過來害我,那我不就是吃大虧?」人人都這樣想,那就沒有人會放下猜測別人的習慣了!

雖然猜測別人出來的答案大多是不準確的,但人還會這樣做,真令人摸不著頭腦啊!

人類要改變,必先除去這個習慣!

 

寫於零六年之蒼海遺珠

擱筆時間:2010-10-16 12:40 PM  [ 訪客留言(2)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0 年 10 月 13 日  星期三  


日記 
分類: 鍛字鍊句

小時候沒有寫日記的習慣,總覺得就算寫下了,日記本總會丟失,再有多珍貴的回憶,不過化為烏有。有人說自從收了一本精美的筆記本之後,就有了寫日記的習慣,珍而重之。而我當然沒收過這些禮物。

中三開始了這個網誌,一直視為日記,而且是公開的日記。以前的中文老師說,網誌是日記的突變。以前的年代日記總要重門深鎖的把自己關在房間偷偷寫作,而且要收藏妥貼,生怕家人發現。沒有人會承認網誌是日記。

如果說真真正正揮動筆桿寫日記,是頭一次。不知是不是已經長大了點,不會用人家口中說又要寫又要怕人家知道的感覺。(這種是單純和天真)畢竟是自己最私密的感覺,給人看了,就像自己赤身露體的在公眾地方出沒。有會一點羞澀,一點難為情。或者有一些感覺和觀點與外人不同,甚至不便被人知道,日記就變得更隱秘了。

王貽興有一系列叫《交換日記》,我沒看過。(聽說有五集)我覺得這是一種好親密的表現,只有給最信任的人才可以交換日記。這種信賴可以蓋過自身的羞澀,好了不起。閱讀別人的日記,是閱讀人家的過去。日記是一部編年史紀傳體,像樹木的年輪一樣反映一個人的心路歷程變化。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由無數的經驗交織而成,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由其性格雕琢而成。

然則,我們可以根據日記本推敲一個人的未來嗎?也許它也是一本預言書,上通過去,下達未來。

日記不是本就用來給未來的自己嗎?

擱筆時間:2010-10-15 01:38 AM  [ 訪客留言(2)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