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沒有寫日記的習慣,總覺得就算寫下了,日記本總會丟失,再有多珍貴的回憶,不過化為烏有。有人說自從收了一本精美的筆記本之後,就有了寫日記的習慣,珍而重之。而我當然沒收過這些禮物。
中三開始了這個網誌,一直視為日記,而且是公開的日記。以前的中文老師說,網誌是日記的突變。以前的年代日記總要重門深鎖的把自己關在房間偷偷寫作,而且要收藏妥貼,生怕家人發現。沒有人會承認網誌是日記。
如果說真真正正揮動筆桿寫日記,是頭一次。不知是不是已經長大了點,不會用人家口中說又要寫又要怕人家知道的感覺。(這種是單純和天真)畢竟是自己最私密的感覺,給人看了,就像自己赤身露體的在公眾地方出沒。有會一點羞澀,一點難為情。或者有一些感覺和觀點與外人不同,甚至不便被人知道,日記就變得更隱秘了。
王貽興有一系列叫《交換日記》,我沒看過。(聽說有五集)我覺得這是一種好親密的表現,只有給最信任的人才可以交換日記。這種信賴可以蓋過自身的羞澀,好了不起。閱讀別人的日記,是閱讀人家的過去。日記是一部編年史紀傳體,像樹木的年輪一樣反映一個人的心路歷程變化。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由無數的經驗交織而成,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由其性格雕琢而成。
然則,我們可以根據日記本推敲一個人的未來嗎?也許它也是一本預言書,上通過去,下達未來。
日記不是本就用來給未來的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