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高考終於以不到二十人的結果塵埃落定。面對苦心經營三年的期望毀於一旦,不能不令人傷心、感慨。雖然這一級學生整體基礎不行是事實,失敗也是必然的,然而敗到這種地步,也是說不過去的。
究其原因,其實學校的重視備矣,支持備矣!信任備矣!人力配置亦備矣!而問題出在了哪裡?稍加思考,就會發現具體操作方面存在以下兩點問題。
就大的方面,只抓了前面而忽視、甚至放棄了後面。其實一個集體正如一隻水桶,漏水的主要在於短桶板。放棄了短桶板,同時也就丟失了長桶板。正因為對後面的放任自流,導致環境日益煩躁,破壞了好學生的氛圍,雖有人盡心盡力,中不能力挽狂瀾。
在用人方面,也犯有大忌:既懷疑人又用人。在否定他人能力的基礎上強迫他人工作,其效果如何能佳?教育要靠教師的主觀能動性,憑高度的責任感去完成,在這種情況下,教師能有責任心嗎?既然已被人認定無能?人家為什麼要有能力?藝術生方面給尤為明顯。
其實,我們都是平常的人,而常人的道德底線都相差不遠,絕大多數屬於勾無恆產則無恆心者。只有令其少有牽掛,甚至於感到溫暖,方能換來其工作激情。否則,制度再多再細,均為廢紙;強調過緊,倒會適得其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