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次寫前言,因為沒後記
沒錯,其實這篇是騙帖的
以下是上學期我Drama寫的
剛剛修輯了一些位子,有兩三幕是表演時沒做的(時間不足
也改了一點台詞
其實不是重點,只是無聊發上來
現在各位還來得及按上一頁的,因為我承認我寫的東西很悶很爛
當然各位想看我不會阻止的啦
我這樣寫了這麼多前言大家是不是覺得整篇東西充實了?
註:據摯友所言,《日常》很爛,兼我寫的東西越寫越爛
我頹了
其實這裡是雜記(囧
OK?
————————————————————————————————
幻想
(第一幕)
旁白:這是一個關於少年的悲傷故事
(少年在床上睡覺)
旁白:大家眼前的這個少年,他現在只是中四,他小三的時候父母早就因車禍而死,唯一的姊姊也在中一的時候被一個患有嚴重思覺失調的殺人狂殺死,現在的他,只不過是一個人的住在父母遺下的單位內
(少年慢慢從床上起來,凝視著內心)
少年:喂,你是誰?
內心(指著少年的胸膛):我?你的心,你的內心。
少年:哦……這樣哦……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少年電話鈴聲響起,少年拿起電話)
少年:唔?哦,是你呀,甚麼?分手?哦,隨便你吧……
(少年掛線)
內心:要走的,始終會走,花始終會淍謝,月也總會落下;但你想想,花淍謝前會傳播花粉,月落下後太陽就會升起的,所有的逝去也不會是徒勞的
少年:嗯……是時候上學了
(第二幕)
(到學校後)
(朋友甲進場)
少年:(說了一個笑話)
(朋友甲大笑)
朋友甲:哇哈哈哈!真是笑死我啦!哈哈哈哈!
(朋友甲慢慢離場,燈光全關,只有射燈照著少年和內心)
旁白:如大家所見,這個少年很喜歡說笑話,亦滿面笑容,在學校裡也是一個乖學生,深受老師喜愛,但是……
內心(望向少年): 我,根本沒法理解人類,他們全部都戴著一副面具,他們有些是知道的,有些是連自已戴著也不知道的,但共通點就是,就算多討厭眼前的人,也要裝成很喜歡,只 能偷偷地裡報復,我無辦法理解,但如果被他們知道我並不是他們的那類人,我一定會被認定為不正常的吧,所以,我也要戴上面具,假裝有情感,用笑容和笑話假 裝與他們一樣來融入他們。
少年:我父母死的時候,我的姊姊哭了幾個星期,而我一滴眼淚也流不出,我並沒有感到傷痛,當時很多人都摸著我的 頭說:「這個孩子真是可憐,還不知道父母死去,所以哭不出」,當時,我覺得好羞恥,所以,我姊姊死的時候,我學懂了如何說謊,欺騙附近的人,所以就用盡力地哭出來,讓其他人覺 得我真的很傷心,所以,我一直都是這樣靠謊言生存下去的
(少年戴上面具)
(第三幕)
(朋友乙進場)
朋友乙:喂,聽說你跟你的女友分手了耶
少年:是啊!就像美女與野獸裡的野獸一樣被美女拋下呢
朋友乙:為甚麼你可以說得那麼輕鬆的啊,你不傷心的嗎?
少年(裝作情緒激動):傷心?我會傷心嗎?難道我會像「美女與野獸」的野獸一樣,在美女離去後就不斷地流淚嗎!真是可笑!查爾•柯婁說過:若能避過猛烈的狂喜,就自然不會有悲傷的來襲。我根本沒有快樂過,又哪會悲傷呢
朋友乙(小聲):怎樣看也不像沒事吧……
(朋友乙慢慢離開舞台)
少年:我,又一次成功地扮演一個他們渴望出現的角色,明明我並不傷心,但他們覺得我會傷心,我就會傷心給他們看。其他人對我笑著,而我也只不過是虛偽的笑著來避開一切罷了,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只不過是在一個名為世界的舞台上演戲罷了。
內心(抬頭望天):或許我,早已經失去當人的資格吧
(第四幕)
少年:喂,你是我的內心的話,應該比我更清楚我的吧
內心:嗯
少年:那麼,「我」,到底欠缺了甚麼
內心:真
少年:為甚麼「我」需要「真」,人類不都只是虛偽的嗎?
內心:你是知道的,你的內心深處是知道的,只是你不肯面對。失去理想和生存意義,跟迷失自我是一樣的。這樣說,你明白了嗎?
少年:嗯,尋回夢想就是尋回自我吧。那就是真我吧
旁白:他們一邊說,一邊走,走到了舞蹈學會
(有一班人出來跳舞,少年和內心坐一旁看著)
(跳完舞後,有一個人走近了少年)
少年:為甚麼你們要跳舞
帶頭人:因為舞蹈能展現我們的真我
少年:哦……如果跳舞能展現你們的真我的話,那你們不跳舞的時候就不是真正的自已嗎?
帶頭人:呃……這個嘛,我們是時候吃午飯了,正所謂「食不言,寢不語」嘛,我看……我看我還是遲點再答你啦
內心:結果人類對自已不懂得的事只會逃避,不會嘗試面對和解決,這樣反而更令我懷疑他們那「真我」的真確性(內心輕歎)
(少年慢慢離開)
(第五幕)
旁白:他們走了一會,又遇到一個朋友了
朋友甲:喂,你好像不太精神耶
少年:唔?
朋友甲:你沒吃午飯嗎?
少年:沒吃又有甚麼關係?
朋友甲:你想死嗎!所以人才要努力工作,賺取金錢,然後就可以買食物來吃,這樣就不會死啊!
少年:如果人需要吃東西才能生存,而吃東西需要錢,那麼人就是因為不想死才工作嗎?這樣的話人不就這樣營營役役,永不休止?那生存的目的和意義到底在哪?
朋友甲(無奈+搖頭) :唉……(慢慢離開)
內心:真是可笑,平常大家面對著有固定答案的問題的時候,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面對不懂的問題就只會逃避起來啊……真是沒用
(第六幕)
旁白:然後,他們又走到了戲劇學會,裡面演的,是「美女與野獸」
(少年和內心坐下)
內心:你看到了嗎?故事說男主角因以貌取人而被女巫落咒變成野獸,但你有細心的想過嗎?如果突然有人叩門叫你買東西,你連話也不會說,直接就關門吧,男主角根本沒有說因為女巫醜而不買東西吧,但作者就說男主角以貌取人,所以被下咒成為野獸。
少年:後來女主角的父親因被狼追趕,所以就逃進野獸的城堡,然後野獸就把女主角的父親抓住。
內心:後來女主角知道父親出事後,立刻趕去救他。到了野獸的城堡後,她比她父親更沒禮貌的衝進野獸的城堡,並到處尋找他的父親,然後野獸又發現有人擅進他的城堡,但他只能默默接受城堡不斷被擅闖的事實
少年(苦笑):這樣看起來,野獸反而倒像悲劇角色呢,故事一路走下去就是女主角和她父親對換,野獸對女主角產生好感,並讓女主角回家探她父親,而女主角也再沒有回到野獸身邊了
內心:從此以後,野獸就過著悲傷的生活,因為他明明深愛著女主角,向她付出一切,女主角卻不近人情的拋下他了
(少年站起、慢慢離開)
朋友甲:(伸頭出來) 咦?
(第七幕)
朋友甲:天台?他來這裡幹甚麼?
少年:真正的世界根本就不會像美女與野獸的結局一樣那麼美滿吧,將那些虛偽的情感卸下後,只不過是貪婪、殘酷和傲慢,算了吧,人類根本不會發現他的是多麼的愚蠢
內心:嗯?這就是你所領略到的?那現在你要對這個世界作出怎樣的回應呢?
少年:回應?還需要回應嗎?一切都已經足夠了,就算如何努力反抗命運,結局,還是一樣。活著,好痛苦,被四方八面的鎖鏈緊綁著,稍稍亂動就會破皮流血。
內心:所以呢?
少年:既然改變不了世界和命運,活著又那麼痛苦,那我不如死掉吧
內心:…………
少年:所以,世界,永別了
(朋友甲突然出現,並抓住少年的手)
少年(激動):放開我,請就這樣讓我死掉吧,每天每天的說著謊話和虛偽地笑來活著,真的很累………………活著,好痛苦。
朋友甲:如果只是因為痛苦就去自殺,那樣的生存方式實在是太偷懶了!
少年(掙扎):偷懶又怎樣!讓我死掉吧!我生存夠了!讓我死掉吧!讓我死掉吧……(聲音漸弱,昏暈過去)
(第八幕)
朋友甲:他剛剛因為太激動所以暈了,希望他沒事吧……
(醫生走出來)
朋友甲:醫生!他沒事嗎?
醫生:經過診斷後,證實他患有嚴重的思覺失調。他幻想出一個人,而且他還常常跟那個人對話
朋友甲:會病好嗎?
醫生:抱歉,他的病已經去到無法治好的地步了,我們充其量也只能抑制病情,看,他又在自言自語了。
朋友甲:唔……
(朋友甲、醫生站在舞台邊)
內心:喂,你現在到底是甚麼?
少年(苦笑):我?我現在已經甚麼都不是了。(抬頭望天)
少年(望向內心):他們啊,說你是我幻想出來,到底你是真還是假的呢?
內心:或許我真是假的吧,你也只能看著我,根本無法證實我的存在,在客觀來說,我是不存在的。
少年:所謂的客觀,也只不過是大部分的主觀所形成罷了。
內心:沒錯啊,所以我可以存在,也可以不存在,幻象可以是真實,真實也可以是幻象。一切也只不過是在乎於每個人的觀點和角度
少年:嗯……的確是這樣呢……這個世界,真是讓人感到絕望
(醫生、朋友甲離場)
旁白:少年和內心沒再說話,只是沉默的坐著
(停兩、三秒)
旁白:就是這樣,一切終將逝去,世界將不會為任何人而哀傷,而這個少年,也只不過是這個名為「世界」的舞台上當著一個不起眼的小演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