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une 2026 ›» | | S | M | T | W | T | F | S | | 1 | 2 | 3 | 4 | 5 | 6 |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 28 | 29 | 30 | |
|
|
| 2005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四 |
 | |
BBQ
 |
|
今日去旅行
好凍呀
我地班車最後先到
上到車之後又冇人同我坐
好悶呀
去到個到又偏僻
小食店都冇
BBQ
個爐又透左成一個鐘都未透到
真係係到食風!!!
|
| 刊登時間︰2005-12-22 07:55 P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 2005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日 |
 | |
HI
 |
|
琴日唔記得寫日記添
我地去左打邊爐
係屋企
矇矇(dog dog)成日都爬上來

|
| 刊登時間︰2005-12-18 08:54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 2005 年 12 月 13 日 星期二 |
 | |
評論
 |
|
〈簡介〉
今回我選讀的書是《如何去愛》。
雖然這書一開始自稱「閱讀不須從信仰開始」,可是徹頭徹尾都是宣揚福音,教人如何去愛上帝。
書一開首就教人如何向上帝祈禱,按著討論祈禱的先決條件——寬恕;第三章開始,就從不同角度教人認識上帝、耶穌,以及教會。擺明車馬的有﹕《耶穌是誰》、《教會是耶穌的分身》、《感恩和慶祝》和《我們的天父》;其餘的雖然題目沒有明示,意圖亦明顯是傳教的。
以《道德還有什麼用》為例,開始時只是批評世人誤解自由,導致社會道德淪喪,誰知第三段開始,便大談為什麼服從上帝才有真正的自由。
又如《痛苦有什麼道理》,老是勸人不要自私,要付出愛心,去拯救各種痛苦的人,至於痛苦有什麼道理?又看不出。但是,教訓讀者要以耶穌基督為榜樣一類訊息倒散見篇中各處。
作者對宗教的熱誠固然可敬,我亦不是反對《如何去愛》的教導,不過總覺得這書有點硬銷「福音」,沒有信仰的讀者恐怕未必有心機看到這書的最後一頁(當然,為了功課的例外。^+++^),對信徒來說,這書或者是不錯的維他命藥。
〈對人生觀/生活的啟發〉
常常有種錯覺,到黃大仙、寶蓮寺祈福的是迷信,到教堂崇拜的是虔敬。但當我讀到書中《信仰與信念》的二三節﹕
「面對這些現在的『法官』,信仰的答案必須永遠保持一樣﹕『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
(《如何去愛》 第六十五頁)
「願我們有堅強的信心……也不屈服於一些哲學系統和流行趨勢極可能塞給我們的易變事物。」
(《如何去愛》 第七十頁)
不禁一怔,如此一說,信德,就是要我們對上帝絕對信任,祂的戒命要義無反顧遵從。原來天主教所謂的「信德」,與平日所嘲弄的「迷信」沒有兩樣。
試想想,設有一天,上帝啟示你祂將毀滅大地,要你學諾亞般製造一部巨型運輸工具避禍,能夠毫不猶疑地按吩咐幹嗎?若有一日,上帝要你效法亞伯拉罕般把親兒作全燔祭,你會聽天主的命嗎?
實在不願欺騙自己,我無法像其他信徒般絕對信奉上帝。
先不論上帝是否存在,你怎樣肯定你聽見的是天主的命?即使真的聽見天主的命,你會義無反顧遵從嗎?從前覺得聖戰組織、宗教狂熱份子都是瘋子,而今看來,他們可能是很有「信德」的信徒呢﹗
如果這些宗教狂熱份子只是假神之名,聚眾遂一己之願;那麼,又如何證明宗教溫和派不是違背神之命令,阻撓神的旨意?要「證明」自己是對的,誰也會找個「正確」的依據。以《聖經》為例,《聖經》固然只有一版本,但譯本有很多款,解經者也有很多,怎知譯者、解經者沒有私心?以訛傅訛者有之、蓄意竄改者有之,同一句話,各人領受的亦不同,每人都有自己的真理,各堅守自己的「信德」,真假紛雜,我當何從?
以我這三個月的經歷為例,近來每週末都有「耶和華見證會」傳道人上門傳道。傳道並不奇怪,奇怪在於傳道途中,時指其他教會的見解有誤、又否定其他宗教、哲學、科學學說,教人八丈金剛。
例如﹕
「平日教會是不是教你人死後,好人上天堂?又說地球會毀滅呢?他們錯了﹗人死後會在審判時復活,然後好人會得著大地,地球是永不滅亡的。」
「有人說佛祖是神,可是他有創造世界麼?他還不是死了﹗你知道嗎?佛出自印度,可是印度信佛的人不多,反而中國人迷信佛,可見佛教是假。」(佛教和天主教的世界觀大不同,無法這樣隨便說佛教是錯的。至於發源地多不多人信,仍不能表示佛教是假。以色列也是基督的起點。不免懷疑那傳道人純粹為譭佛而譭佛。)
「《聖經》的作者是神,不會犯錯的。孔子是聖人,聖人就會有錯。孔子最錯是什麼?就是在《論語》教人「女子無才便是德。」歧視女性﹗」(如果我專記錄傳道人有問題的言論,公諸世,那傳道人就成惡人了。我發現我就是這種奸人。)
「女媧造人?她是神話故事而已。怎能和上帝相提並論?」(女媧與上帝,你信哪?我會信上帝,但有時覺得,神話、宗教,一步之差。)
就因見傳道人對信仰的絕對信任,不屈服別於《聖經》的思想、學說,時時劍拔弩張的樣子,有點像書中第七十頁《信仰與信念》所載,呃……我都是別加入教會為妙。
看著以、巴的鬥爭、反恐之戰、網上基督教與反基督教聯盟的筆戰……
兩個年少在森林中迷路,大家都認為出口只有一個,於是結伴行。途中,一個指著要向西,一個指著要向東,說服不了對方,便大打出手。
我始終覺得,「信」很可怕,當你堅持「信」,你便會盲目,會目空一切,甚至堅持這份「信」不惜引起鬥爭。讀完《如何去愛》,眼看著作者視一切可以威脅天主教的文化為敵人,甚至認為只有信他所信的才獲得真正自由,頓時發現世界變得疏離,好像有無數個國家,彼此仇視……
我想從今以後什麼也不信,偏偏「什麼也不信」也是一種「信」。如果有「信」,就像紙上畫一條線,使人生有了方向的話,我就是一黑點,呆在白紙上不辨西東。可能是想得太多,也可能是帶著猜疑看這書,我沒有學會如何去愛,反而人生觀變得茫然,是非彷彿失去彊界,曲直彷彿失去規矩。
八月十四日
〈後記〉
﹗神﹗
我 你
愛
其實,這篇閱讀報告的感想我是想這樣寫就閣筆。
因為,我深信真愛絕非只有接受或奉獻,而是必須雙向,循環不息。
神所賜的多矣﹗我們在世上享受的一切包括我們自己都是祂造。可是,我們以什麼回饋神的愛呢?捐錢嗎?上香嗎?三牲酒禮嗎?崇拜的歌聲嗎?千千萬萬的僕人?但祂要這些享受直是易如反掌,為什麼要我們做這些事?真不解﹗
我覺得神最想要的回報是「信」。這個「信」蠻重,並非「信你是存在」這麼簡單,而是要你「感激」祂、「體諒」祂、「明白」祂、「思念」祂和「服從」祂,絕對全心全意全力。
打個比方﹕
你要感謝祂給你生命,祂給你的身份、種族、祂給你的機遇、祂給的一切……這不只是心存感激而已,而且要你善用、享受祂所賜的,不能貪得無厭,指責祂這麼糟透、那麼不好。
如果你遭上不如意,你要體諒祂、明白祂,不能怪責祂。因為這些不如意可能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或者純粹是撤旦的作弄,上帝必會拯救你、賞賜你,只要肯堅信祂。
接著,是你要常常「思念」祂。祂必須長佔你心中第一位,甚至全部。所以你不許既侍奉錢又侍奉祂,不容既崇拜別的偶象又崇拜祂,因為祂忍受不到你三心兩意、「包二奶」。
當然,以上這些還不夠呢﹗你必須絕對服從祂。祂的教訓,你務必遵從。什麼十誡、什麼愛人如己、什麼全心全意全力全靈,你不能不守;祂的話語,你不可不聽。祂要你火裡去,你自當火裡去;祂要你水裡出,你自當水裡出,沒有絲亳猶疑,因為你體諒祂、明白祂,知道祂不會給你不能負擔的擔子。無怪乎《聖經》會不鼓吹結婚,甚至會認為獨身可以專心侍神。再者,你也明知祂最惡恨有人不服從祂,不然阿當夏娃未必要受死,不信的人未必要下地獄。
這就是愛的表現,這就是信的表現。我不是瞎猜的,是《如何去愛》教的,不過散見各篇,懶得逐一列出,反正教徒也必熟讀《聖經》,也會讀《如何去愛》。
奈何我從來不是合格的信徒,最極限我也只能做到「感激」和「體諒」兩點,對神說一句「我愛你」實在困難。橫豎上帝是全能,早已看穿我內心,無必要自欺欺人,遮掩不了,爽性坦蕩蕩吧﹗我的確是說不出這個「信」字、這個「愛」字,我不是懷疑神的存在,是我們之間距離太遠了。結果,我走火入魔了,這篇文章也面目全非了。或者,我笨,不會看《如何去愛》,誤解了《如何去愛》、誤解了信仰、誤解了神。
話說回來,剛才在網上與小樺討論這份功課,蠻有趣的。小樺選讀的是《信仰與非信仰》,他的功課主要是說,世上有不同的宗教、不同思想,各說自己才是真理,哪世上到底有沒有真理存在?真理又是什麼?小樺猜想,會否各家學說的共通點就是真理?
他不是基督徙,但深信世上必有真理;我是基督徒,卻不信世上有真理,甚至認為「力量就是一切」。因為只要神說這事不對,這事不好,這事是邪惡,那麼這事就是罪了;只要幾乎全部人都認為那種事沒有問題,甚至正確,那種事就合乎道德,反之,就人神共憤。
他聽見後,說遲些會為這題目和我辯論,他思想精密觀察透徹,我一直佩服他得很,希望真能在辯論找到真理吧﹗
困惑的是,我為什麼信上帝?是因為上帝是上帝?抑或因為上帝是最有力量?究竟我還是否是一個基督徒?為什麼我對上帝是真理有所保留?為什麼對愛不愛上帝猶豫?
這些問題可以消磨無數個無眠的夜晚。
|
| 刊登時間︰2005-12-13 09:22 P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

«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