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雪】大自然
聽春雨滴落芭蕉
河邊流水開始流動
翠鳥時而向流水
傾訴去年的得意事

流水無聲
悄悄流到遠方
找來一個炎夏
cylai6184
暱稱: <<過路人>>
性別: 女
國家: 香港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文章
繼續係度寫
xanga開唔到
轉左板板啦
又去街街
好悶
文章分類
全部 (82)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好友名單
網站連結
尚無任何連結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My pet
メロメロパーク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82
留言總數: 5
今日人氣: 5
累積人氣: 3143
站內搜尋
RSS 訂閱
RSS Feed

 

2005 年 12 月 5 日  星期一 晴天
散文一篇 開心

我們這些派傳單的,日子真是愈來愈不好過。
  不論是普通的白色單張、還是附上優惠劵的彩色印刷品,都是完全得不到路人的注視。
  不論是身穿校服的中學生、還是上街買菜的太太們,都對我手中的傳單毫無興趣。
忙碌上班上學的早晨、閒靜酷熱的下午,我都成為防礙人們走路的罪人。
  天朗氣清的晴天、還是潮濕悶焗的雨天,我手上的傳單還是沉甸甸。
  都一把年紀了,整天站在一角,日曬雨淋,雙腳發軟,還不只是想討一口飯罷了。為了爭一口氣,寧死也不向政府申請綜援,身上卻一處學歷也有,年紀又大,餐廳和茶樓也嫌我笨手笨腳,只好每天站在街頭,做這種自討沒趣的工作。
  站了一個早上,只派了四份三疊。迎面那位推着垃圾車的老婆婆,正吃力移動手推車,推向我身旁的垃圾桶。她向我打了聲招呼。
  「喂!派傳單的,今天『生意』好不好?」她一邊說,一邊打開垃圾蓋。
  「差勁了。」我說。
  她熟練地把垃圾蓋放到一旁,垃圾桶內夾雜着我的傳單。
  「嘩!看來不少嘛!」她以吵啞的聲音叫道,一面把垃圾倒進她的垃圾籮,開玩笑的說:「看來我也要轉行派傳單了。」
  「是嗎?我倒願意和你交換職業。」我沒好氣地說。
  然後她歎了氣,推着她沉重的車子,向另一個垃圾桶進發。看着她的背影,頓時覺得自己十分可憐。
  連清道夫也能得到社會大眾的讚賞;連整天埋怨綜緩不夠多的懶吃好住人士也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只有我們這些派傳單的,最微不足道,還受人唾罵,說什麼浪費紙張,浪費資源。
  甚至有一天,一批中學生跑來我跟前,說他們在做什麼專題研習,問我認為傳單對環境帶來什麼影響。我氣上心頭,大聲地對她們說:「我怎麼知道?」看到他們一臉愕然,我不禁破口大罵:「不過我知道你們這些年輕人,每天看過的報紙丟進垃圾桶;書一定要買新的,舊的丟進垃圾桶;寫過一面的白紙丟進垃圾桶;抹手紙要十尺長;禮物要用五層紙來包,拆開以後都是丟進垃圾桶。你們讀書比我多,我倒想問,你們認為那對環境帶來什麼影響?」
  他們沒有回答。
  是的。年輕人。暑假時附近有幾個年輕人在派傳單。他們怎受得了這種既沒有固定時薪、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結果未到暑假,他們已經不見了蹤影。
  記得從前,傳單業剛開始盛行的時候,每個人都爭著要拿一份傳單,好像怕錯過了什麼的,街上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個派傳單的,地上,也堆滿了色彩繽紛的傳單。
  到了今天,尤其在丟垃圾要罰款一千五百的條例實施之後,人們都不願再接收傳單,可能是想省了把傳單丟入垃圾筒的力氣。
  真是個諷刺。
  儘管現在已是中午,我不能立刻去吃午飯,因為午飯時間人流特別多,我要找緊時機,把手上的傳單全部送走。
  我一時上前截住人流,一時轉向另一邊鎖定目標。目的都是希望有人拿下一份我手上的傳單,減輕我身上的一點負擔。然而看見每一個擦身而過、眼神空洞、神情冷漠的路人;每一雙不近人情、不願付出少許力氣的手,我何嘗不無奈,不心酸呢?每一分一秒,每一個路人都像向我潑了一盤冷水,連心也快要凍結了。
  我把傳單遞向一位小男孩,他伸出手想把它接住,身旁的母親卻把他喝住:「不許拿!」
  我們這些派傳單的,不是乞丐,要乞求路人的金錢,而是乞求路人的一點耐性,乞求他們的一點時間看看傳單的內容,這少許的付出,就已足夠為我們帶來一點滿足感,和生活所需。
  「麻煩你幫我拿一張!」我竟會說出這樣的話來。我遞上傳單,然後,一個女孩接住了它……



*****************************************



  我不由自主地伸出手來,接住了一張傳單……
  感覺真奇怪。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在街上接傳單。
  但是,當我看到那位面目蒼然的老伯伯,用懇求的眼神望著我……或許我不應該看他的,我一早應知道,自制力和同情心最受不了眼神的考驗,因為「靈魂之窗」,正是靈魂互傳的渠道……
  更要命的是,他用沙啞的聲音跟我說:「麻煩你幫我拿一張!」
  就是這樣,我的手就自動自覺的伸了出去,接住了那一張,對我來說,沉甸甸的傳單。儘管從他的眼神和聲音中,透露了他「不管傳單對我來說重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接住了它」的想法,我還是在回心轉意之前,接住了它,破了我多年來,不接傳單的習慣。
  我之所以一向不接傳單,原因之一,是因為我覺得派傳單的人手法惡劣,而且狡猾。
  從前在傳單業盛行的時候,繁忙的街道上,每走幾步,就有一個派傳單的,就像打仗中的戰士,忙著向每一個急促移動的路人攻擊,手中的一疊傳單就像子彈,連珠炮發,確保每一個「敵人」都不被落單。
  如果一個人接住了傳單,幾步之外的另一位派傳單的,就不管他願不願意,接不接住,都會把傳單丟在他身上,就算「身負重傷」,「舉白旗」,也無一倖免。
  有些更差勁的,為了「提高效率」,一次派兩張,甚至三張,他們的算術倒是好,這樣,薪金就無緣無故漲至兩倍、三倍。
  垃圾筒和街道上,都成了傳單的天下。然而,看到一張張印刷精美的紙張,任人踐踏,這種浪費,簡直是「血流飄杆」,令人慘不忍睹……
如今,在我手中,就是當日那令我厭惡的傳單。
  不過,變了的是,那個向我派傳單的老伯伯,不僅一點「殺」氣也沒有,還像一個退役的老軍人,在街邊乞求路人的憐憫。
  真是個諷刺。
  也許他從前也是惡劣的打仗戰士,也許他不是,只是替前人贖罪的代罪羔羊。
  不過,無論如何,他有一點令我十分敬佩,就像我十分敬佩街上的清道夫一樣——
  身為一個上年紀的男性,竟能放下自尊向一個比他年輕數十歲的女孩,說出:「麻煩你幫我拿一張!」的這種話,可見他因為生活所迫,從事着連自己也不能恭維的職業……
  一張傳單,卻未能改變我對傳單職業的看法,實際上這張傳單對我來說沒有一點意義。不,或許還有一點,就是讓我知道了這條街後面有一個我從不知道的「ABC餐廳」,那裡還有特價午餐。當然我不會因此而去那裡吃午餐,不過,我至少也知道了一些我以前不知道的東西。也許沒有用處,但也許有一點用處,誰知道呢?也許明天,也許後天,有位路人問我:「請問ABC餐廳在哪裡?」
  我不禁笑了。今天真是十分奇怪,我竟然為了一張傳單而笑。我回頭望了望那位老人,他的身影那麼瘦削,卻是那樣的堅強。他彷彿為生活而努力着。
  前面不遠處有個垃圾筒,伸出的手又抽了回來。
畢竟每一樣東西,都蘊藏着待人發掘的用處……

 

 

                                    

 

 

 

 

刊登時間︰2005-12-05 10:48 P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