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我想不會累 一直往前
一個我動彈不得 傷心欲絕
我不確定幾個我住在心裡面
偶爾像敵人 偶爾像姐妹」
《分生》節錄
朋友在Facebook分享張惠妹(阿密特)的一首歌,聽了兩次,漸覺歌詞很有意思。
每個人也有幾面,所以心理都很矛盾。一面是一個不到最後一刻也絕不放手的人,跑到累了,被打痛了,就是不甘心停下來。外表夠鋼強嗎?內在卻是一個淌血的戰士,無心戀戰,很多事情都很悲觀很負面。一面好戰,喜歡游鬥,一面厭戰厭世。一面思想很單純,很有童真,一面很多陰謀論,思想很黑暗。只因在心靈上,住了很多不同性格的人,有一位斯巴達戰士,有一位抑鬱症病人,有一位小學生,有一位詭辯家,他們會輪流佔領你的腦子。有時他們結盟,有時則反目。
不是第一次聽到這一個概念。以前看電影《神探》就有相同的設想。每個人心中也有鬼,一隻鬼代表一種性格。愈多鬼,性格愈複雜。(劇中最多共有七隻鬼)有時這些鬼會合作「駕駛」你的腦袋,有時它們會打大架,爭奪你腦袋的控制權。就便是劇中的男主角,那個可以看透鬼的探員(劉青雲飾),自己本身也有鬼跟住他。心中無鬼,就是表裡如一,這些人萬中無一。(劇中神探只遇到過一人是沒有鬼)很可惜香港電檢處對這方面的接受程度太低,只有一幕割耳朵,就被評為III級。杜琪峰就是有一份執著,無論如何也不肯刪走所謂的「不雅」鏡頭,才保住了電影的原汁原味。杜大導演,真有你的!
看卡通片時,每當角色遇上重大抉擇,經歷一番天人交戰。製作人總喜歡安排一隻小天使和一隻小魔鬼在角色頭上辯論,企圖說服主人做或不做一件事。魔鬼的引誘,天使的義正辭嚴,每每叫主人很痛苦。天使也好,魔鬼也好,也是一種變相的心中有鬼。
又,推想所有人的心理也有其矛盾點。許許多多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有若干種人格,甚至有些人格彼此並不知道對方的存在。有的很有攻擊性,有的很脆弱,亂七八糟,甚至連這個人原來的人格也要失落掉。也算是把《分生》這首歌的情況發揮到極致。
你的心中有多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