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時第一次上歷史課,半禿頭的教師跟我們說讀歷史是為了汲取教訓,尋找進步。可惜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是,人類永遠不會汲取歷史的教訓。
埃及上演的一幕,似曾相識。沒錯,廿二年前的東方曾經發生一次。軍方的坦克浩浩蕩蕩的駛進民眾聚居地。埃及平民連忙把坦克圍堵,以防被「碌死」。有警察脫下制服,加入示威的行列,單在開羅,最大規模的示威人數,數以百萬計。政府戒嚴,中斷互聯網,軍方在維持秩序,不但動用坦克,還有軍用直昇機,當中當然有平民百姓遇害。後來軍方居然有汲取部分歷史教訓,沒有把民眾標籤成「少數不明真相的群眾」或「動亂分子」,而是發表美倫美喚的聲明「尊重人民表達訴求的權力」。(陰謀論是軍方已經放棄擁護政府,轉而收買人心)
當中也有可貴的一幕發生。有民眾自發組織,保護開羅博物館。他們都愛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民族與文化。在抗爭的時候亦竭力減少破壞。不過,從報紙上的照片中,我們仍可以看到法老王們身首異處,不禁婉惜這珍貴的古物終究不能保存。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新聞居然有報道埃及示威。但留意女主播的用詞,全都強調當地的「髒、亂、吵」,強調當地人民的「非理性」及「暴力」,對於軍方襲擊平民則隻字不提。新浪網報道「埃及」已成為中國網絡搜尋器的敏感字眼。有人笑言:「談笑間已經將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消失,也用不著新型戰機。」
明報有一幅有趣的漫話:埃及總統在打電話問:「李鵬同志,我下一步應該怎樣做呢?」加強中埃兩國交流,應先教授他們唱《自由花》,或者十年後、廿年後會用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