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這句經文應該大部分基督徒都十分熟悉,因為此經文差不多已到達 "十大金句"系列∼(笑)
但說到底,我們又有多理解這句經文呢⋯⋯?"我們"是指誰?是指我陳天恩及朋友嗎?還是其他人?因今天小組查考了這一句經文,所以也想記下來分享給大家,於我,是整埋;於大家,可思考。
要明白和理解就要先看看這書卷——約翰一書,書信體栽(即是有寫信人及收信人),寫信者會因應和針對當時受信群體遇上的問題和處境而寫,所以,這句"我們"一定不是指我們,而是約翰一書的作者寫給當時的"我們"∼
"我們" 發生什麽事呢?群體中分裂,有一些人 (敵基督) 離開了教會,教導人不認耶穌〔約一 2:18-23〕,另一些是繼續信起初所信的門徒但因有人從中間離開而有迷惘 (不知是對是錯,亦受引誘),作者寫信是給那些沒有離開的信徒,去堅固他們〔約一2:21開始提及~〕
裡面亦有提及收信群體怎樣辨認當中讓人困惑的"靈"〔約一4:2有提及〕,也有提及何謂 "愛",再次指向耶穌死在十架中〔約一3:16〕,祂的這份愛會讓人知罪、悔改,行耶穌所教導,即是,這愛只會出現在屬基督的群體裡面,不在離開的人身上。
我只趁我還有一點精神而寫的日記,小組的討論、還有其他追問內容太多,不詳寫了(打到手軟,可能又一陣子不寫日記⋯⋯)∼
不屬基督的人,自然不會明白神的愛⋯⋯互相提醒讓自己繼續在基督裡面成長!
以上,只是一些我的少許感受,不是專業的∼不過,就這樣單一使用去鼓勵去愛,實在勉強,聖經確是不能只以金句方式去讀。
P.S. 帶完祈禱會,暫時沒喉沙,YEAH!

前多天與同事Lunch時吃的饅魚飯∼吃東西才有力量,另外,明白和消化神的話才能使生命有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