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滿腦子奇想
一下子又不能通通記下來
想起的時候記不得要記下
想要記下的時候卻什麼都記不得
腦袋不中用了
該拿個什麼來刺激刺激
有趣奇想一
假如我是年輕豪富
今天惠萍說
她跟卞茵在討論誰會是最快發達的一個
而結論是
她們都認為我會是最快發達的一個
哇哈哈
聽得我心花怒放
忙不迭回她一句「承你貴言」
說好有一天發達的話就請她吃鮑魚
哈哈哈哈....
想太多了
想不到我會是她們心目中最快會發達的一個
她解釋說
因為覺得我很有領導才能
能夠快點爬上領導層
我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這個所謂的「能力」
感覺上
其實面對人群
於我而言
還是充滿壓力
尤其要面對一大群陌生人
侷促窘困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
只是
當我一心想要把事情弄妥時
又或是不得不由我來完成事情時
我才會乾著頭皮強裝自己很會領導人
其實私底下
卻是怕失敗怕得很
一點點的挫折也會令我洩氣好整個晚上
只是我復原能力和偽裝能力都比較強
從來都是神不知鬼不覺
自己把所有恐懼所有怨氣所有不憤一一吞進肚子裡去
我有想過不如大學唸個人力資源管理或是市場學什麼什麼的
但一想到每天都要面對著來來往往的人群
我只怕自己會吃不消
一方面想去迎接挑戰
另一方面卻容怕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沒錯
學校裡的事情我多數能辦妥
效率快甚少拖不會欠
但在外頭卻是有很多不愉快的工作經驗
在外頭替別人補習可說是最輕鬆的一份工作
然而
這一項不能完全說是「工作」
第一份真正的工作
是我鬧著玩去做的
好像只做了一個多月
在一家上海菜館做服務生
基本上工作性質是體力勞動
辛苦與否因人而異
但我並不享受這份工作
雖然身邊的同事年紀都差不多
大多數都還是學生
不過
可能我比較慢熱 ( 但我不懂為何我可以隨便就在某研討會認識到新朋友 @@ )
跟同事們都沒什麼話說
工作感覺苦悶
加上我天生笨手笨腳
小聰明都不能發揮在這份工作上
得出的下場當然是
偶爾會被上司教訓一兩句
最令我受不了的是
某「八婆」( 對不起, 平日我很少用這樣粗俗的字眼, 但那個只能說是「八婆」)
竟然在我面前公然跟我說我好朋友的壞話
本來別人跟我說那個女生是「八婆」我還是半信半疑
可她這樣說我的姊妹淘就令我火大
然後剛好找到一份補習的工作
乾脆就辭掉這一份工
上班上得像活在孤島似的
誰愛留下?!
第二份工作是上年的暑期工
在某間萬寧做店務助理
主職收銀
這份工作也只是幹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
同一個問題出現
這次情況更嚴重
就是活在孤島的感覺比第一份工作還要強烈
那兒的女人 ( 沒錯! ! ! 除了一個跟我同年, 其實都是成年的女人 )
感覺上不比之前那個「八婆」好
大家不惶多讓不相伯仲
加上疑似更年期的上司經常發了瘋似的鬧人
又常常令我有被羞辱的感覺
要不是為了錢
我才不會幹了整整近兩個女的時間
那陣子剛好感情失意
每天上班有如行屍走肉
我有嘗試過努力討好那些女人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但我們宛如火星人遇上地球上
我好像該回火星去
工作的時候只能一個人呆站
除了客人
基本上沒有人會跟我說話
根本可以過啞巴的生活
有時候有一對可愛的小寶寶會跟媽媽一起來買東西
只有跟她們說說話看她們可愛的模樣才有些微的活像乞求回來的快樂
好了
說了這麼多
重點其實是
我懷疑自己的溝通能力
或許是我的溝通能力出問題了
怎麼跟同事的相處都這樣不堪
學校裡的同學都太善良太單純了
所以大家才能毫無芥蒂的說說笑笑嬉嬉鬧鬧?!
這令我想到我安慰別人的能力尤其差
除了少數的幾個人外
每當我聽到別人跟我訴苦時
我都會不禁心裡發毛
心裡想著
「糟了......怎辦?!」
而事實上我的口才實在非常有限
總是不懂怎樣去回應別人的不安不快
很羨慕那些能夠輕鬆令人安心下來的人
不管是用幽默搞怪的方式或是正經八八的方式
反正只要讓人安心不來就可以了
所以我有想過去研究心理學又或唸個社工學位
好讓自己懂得如何處理別人的情緒問題
最傷心的一次是
某某遇到挫折灰心氣餒
偏偏要令那人重拾笑顏是我抓破頭皮也搞不懂的事情
我只好胡亂堆砌一些安慰的說話
誰知只換來一句
「你不用多說了, 我不跟你談了,
我怕自己心情會更糟,
我剛好待會會跟一個朋友見面,
不知怎的, 我每次心情糟透了的時候, 只要跟她說說話,
心情就會不期然好起來」
我以為自己只要付出了關心向別人展示了自己的關懷
那人便會感受到就算心情不能馬上好起來至少也能算是個安慰嘛
冷不防這一盆冰凍入骨的北極寒天水照頭照臉淋個正著
我還能怎樣
心都碎了
這故事告訴我
說出來的言語比所謂的行動所謂的真心所謂的文字來得使人動容
我輸了
就輸了不會說話
我會寫但不會說
某程度上反映出我的反應有多慢觸覺有多遲鈍
不是想不到不是說不出不是察覺不到
只是都比別人慢了一點
如果只是用書信來溝通的話
相信我會是高手
但如果要我不停的對話
我可能是最低級的白痴
我會想別人來體諒我
但失意的人不會顧得了別人
我怎能要一個失意的人來體諒我
別人跟你說
「我失戀了....好傷心啊....怎麼辦?」
我總不能跟那人說「對不起, 請體諒我不會說話」「對不起, 請容我以文字來安慰你」
那人不被我活生生氣死也怪
OUT OF DIFFICUTIES MAKES MIRACLE
IMPOSSIBLE IS NOTHING
所以
我要嘗試衝破這個溝通的瓶頸嗎?
看來
我要借「什麼是良好的溝通」
「如何跟別人好好溝通」
「一百個溝通妙計」
諸如此類的書回家慢慢鑽研
生命自顧自走了
人卻還在這兒
PS 有趣奇想二關於朋友 有趣奇想三關於家人 [ 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