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日誌分類
全部 (1130)
關於我•音 (27)
雜亂•無章 (26)
一首歌•一段情 (10)
文•字 (11)
我思•故我在 (11)
純粹無聊 (9)
這是......?! (16)
就是生活 (30)
夢? (3)
齊歡暢•佳節 (4)
與您共樂 (19)
未分類 (964)


2009 年 8 月 2 日  星期日 



分類: 未分類

語言和距離對一段關係產生的影響遠在我想像之外

要說的關係並不是戀人的關係

說的是親屬關係

明明體內流動著相近的熱血

熱血卻沒發揮奇妙的化學作用

不能把相隔異地的親人連繫起來

 

姑母表姐表弟從內地來港旅遊

住進了祖父母的家

早前曾一起上過茶樓

果然跟新年回鄉時無異

依然是見面不相識

我本能地向姑母問好

明明不是同輩

但我卻跟姑母比較有話說

原因是

她會說廣東話

因為她在我小的時候也曾幫忙照顧過我和弟妹

那彷彿是不遠的過去

這些年來除了發福了一點她好像一點也沒變

表姐表弟卻變了很多

 

記得

小時候大概小學三四年級

姑母一家也曾在暑假期間來港旅遊

那時候我和表姐表弟都不至於沒話說

再再再更小的時候

小學一年級還是幼稚園高班

反正就是六七歲左右

那時候我還會說流利的閔南話

加上小孩子本來就容易混熟

所以那時候大家的關係是要好得不得了

都不捨得分離

 

而今

語言和距離在我們之間築起了一道堅固分明的圍牆

親人的關係漸漸只成了一個名號

一個令大家難為的名號

雖不至尷尬

但總有點令人不自在

 

我不是完全不懂國語

自問比很多香港人要流暢

只是

總覺得有那麼一點兀突

有那麼一點奇怪

跟家鄉來的人不說家鄉土話而說別的

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而且

我該找什麼來聊呢

問問學業方面的嗎?

還是什麼別的?

就怕說的東西太無聊惹來反感

距離是關係疏離的元兇

語言是關係疏離的幫兇

一切都把我推向死胡同

 

如果是陌生人

好像反而來得輕鬆

 

我從來都是慢熱的人吧

我不是活潑先鋒又能怎樣呢?

 

從小就是這樣

在親戚面前都沒什麼話

我知道不少人暗地裡或明顯地對我不滿

可是

我連你的名字你跟我有什麼關係我該叫你什麼也搞不清楚

你想我該跟你說什麼?

我不太能跟長輩相處的啦

說我沒禮貌也好什麼都好

隨便吧

反正我的人生與你無關

除非你是我的老闆

 

今天見到有個長輩說 ( 老實說, 我真搞不清楚她是誰 )

「音音嘛....很會讀書.....但就是太不愛說話....」

我心想

誰說我不愛說話

平日在家裡我都是有的沒的大大小小無無聊聊都說一通

不是我要耍孤僻嘛

 

我將責任交由距離來負責吧

我大概一輩子也只能這樣

應酬親戚好像比應酬其他人都要難都要麻煩

真佩服老爹老媽都把親戚人物關係圖唸得這樣熟

我連我到底有多少個表哥表姐表妹都不知道

以後恐怕最多只懂找小雲和豐達   ( 剛來港的兩位 )

 

好啦

我會嘗試排拒語言障礙的啦

我也不想兒時的玩伴變得這樣陌生

 

看看我能否把語言呀距離呀這些東西一一拆毀吧




2009 年 8 月 1 日  星期六 



分類: 未分類

剛剛用FACEBOOK的時候

看到心心寫下的字句

意思是她想不到自己不能升大學還可以幹麼

我留言給她說

努力考上大學就不用想太多

回想起來

會考那時

有一段時間

我的確抱著「想不到升不到中六可以幹麼」的心態來唸書

我也知道這個心態蠻膚淺的

可我就是沒什麼偉大志向遠大目標

要替自己找個讀書的理由

也惟有這樣罷了

 

怕麻煩

一向是我的個性

怕麻煩

所以小學升中沒選擇跨區面試

也沒有選擇區內惟一的英中

怕麻煩

所以中三升中四沒有選讀視覺藝術

而跟隨大部分人選讀了B班

怕麻煩

所以不管會考前夕情緒有多壞有多糟

都只肯讓自己在溫習過後睡覺前哭一哭

只為盡量減低會考失手的機會

怕麻煩

所以絕大部分與我沒直接利害關係的校內活動都不參與

真的怕會影響學習

怕麻煩

所以期終試無論有多想頹廢都依然不眠的溫習

為了不想補考

 

怕麻煩

已成了我某部分的動力

 

不能升上大學怎麼辦?!

我不願去想這個問題

這是一條難解的數學題

關於或然率的題目

難得我一刻都不願去想

 

因為這樣

我才不管怎樣也要堅持

儘管書本內容有多無聊

課堂有多沉悶

考試局有多欠揍

教育局有多荒謬

都不關我的事

我只知道

 

我必定要入大學

這是走不了的 ! ! !

 

你問我為何這麼堅持?

可以問問老媽為何想你入大學

可以問問老闆沒大學學位要不要請你

可以問問大學生大學生活是怎樣

 

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

就只能在進入社會前好好的摸索

顯然

大學的確是一個很好的空間與平台

讓我們尋找自己

 

我不成熟

所以我要讀大學

 

我怕麻煩

所以我不能失手

 

如果你沒有讀書的動力

就想想如果你找不到大學學位會怎樣吧

想像不了嗎?!

那就努力吧 ! ! !




2009 年 7 月 31 日  星期五 



分類: 未分類

這分鐘更愛你 - 容祖兒

 

沉溺需要深 需要一種氣氛
記憶需要真實動人的質感
身邊熟悉的你 聲音神色氣味
是時候要將一一永遠鎖于

留戀不需要哭 需要一首怨曲
玫瑰花需要交代 未來的祝福
想親歷多一次 寫不完的故事
是時候了一一關進了這空間

遺傳自你的生活 和珍惜的某些
時空中交錯多少感覺 似抱住你暖一些
原來自你消失后 才懂珍惜這些
陽光今天這么燦爛 多么想你

如真的需要走 你要教我獨行
曾每天給我呵護 願來世奉還
想紀錄多一次 眼角眉梢暗示
是時候 也許不必細說 已心知

遺傳自你的喜好 藍灰色的汽車
黃昏開始駕駛的感覺 挂念你多一些
然后樹老 身體老 情從來沒有老
可惜這個城市里 從今找不到你

 

---------------------------------------------------

想到留戀

便想到這首歌

留戀是一種心情

難以揮發掉的一種

留戀是甜亦是苦

甜得動人

苦得窩心

偏偏在這個時候

想到了留戀

 

什麼是留戀?

當腦袋在運算在思索這個問題時

不就是在留戀了嗎?

 

真的令人洩氣

這次竟然成功

很矛盾

想成功卻害怕成功

成功了又帶來反效果

始終衝破不了那道關卡

幹麼要鎖得這樣死呢

這樣的密不透風想不要命了嗎?!

 

這種矛盾的心情還未搞定

又讓我碰到灼燙的山芋

我也不想把它接著啊

只是一不留神

受自己的好奇心所牽引

就這樣壞了事

弄得本來矛盾的心情又再變得複雜

 

為什麼一個人的兩面竟可如斯的不同

簡直不可能是同一個人嘛

甜滋滋的臉孔怎麼能夠配上俗不可耐粗穢的語詞?

不是說相由心生的嗎?

世界怎會變得如此可怕?

是我根本不曾嘗試去了解嗎

是我只會顧自己忽略了太多嗎

所以我才會感到如此的莫明奇妙?

 

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太不單純太灰暗太光怪陸離

怪異得我無法理解

反叛的歲月裡也不曾出現的

活生生在上演

我可以說什麼?

我可以幹什麼?

 

無從入手

難以開口

 

再這樣下去

我要瘋了

會精神錯亂的啦

 

我們的世界不該是如此的

該是純淨無瑕的

我不要不想它變質

 

我能告訴有能力處理的人嗎

這樣

我需要承擔被人恨一輩子的風險

我其實很害怕被人討厭

尤其在屬於我的地方

 

我不覺得自己有足夠能力去處理

有說要我不要想太多一切順其自然的

有說要我抓緊機會扭轉乾坤的

我想有人替我作決定

一個成熟的人

替我作成熟的決定

 

我不要自己想到你

偏偏又想到找你幫忙

我只能忍耐

畢竟

給過你太多的麻煩

我的厚臉皮快被捎薄得剩下一層蛋白質

勇氣都被扒得八八九九

膽子被人吃掉了

不想也承受不了暴風雷擊

 

吵吵鬧鬧不是我想看到的

熱熱鬧鬧才是真正使人開懷的

 

這個夢魘

這隻魔鬼

有天使來替我幹掉嗎?




2009 年 7 月 30 日  星期四 



分類: 雜亂•無章

原來頹唐的生活會令人失眠

昨天晚上好不容易的倒頭便睡

今天卻仍要面對失眠的困局

無奈無奈無奈

原來自修室生活是安睡的靈藥

天也注定我離不開它?

人家說有運動的日子會睡得很好

不見得呢

我可不是每天都在運動嗎?

堅持著每晚都要到運動場跑步

卻不知是否體內產生的安多芬過盛

讓我精神處於極度亢奮的狀態

所以難以入睡

昨天夜裡的確沒跑步

但嬉水也算是運動的一種吧?!

這又可說明失眠與安多芬無關嗎?!

心心說她昨天也睡得不錯

所以結論是

自修室生活會令人睡得很好

大概不動腦筋就不能磨減不能耗損精神

所以最近才一直失眠

所以上學的日子多數能倒頭便睡

 

好吧

反正今天在家裡工作進度極度緩慢

明天上完茶樓就滾回我的自修室吧

明天是死線

要把兩篇文趕出來

大抵能在自修室裡幹掉吧

但願如此

 

因為姑媽表姐表弟來港了

所以蒙他們的關照

下星期我節目可是多得很

遊客必到地

海洋公園、大嶼山、長洲

其實我至今仍未踏觸過大嶼山和長洲

所以還蠻期待的

希望行程不要泡湯啦

暑假結束前

讓我玩個痛快也不錯

反正開學後就要進入死亡倒數

也不可能像現在這樣的放鬆了

 

晚上回家的時候

又遇見螢火蟲了

這次只有我一人看見

而且只是數秒之間

螢火蟲又消失不見了

是那天的那一隻嗎?

怎麼牠的光芒忽明忽暗就在幾秒之間

彷彿帶著沉重的傷痛

受傷了嗎?

 

第一次遇見是驚喜

第二次遇見說明了我的幸運

幸運之神悄悄地靠近了嗎?

 

第一次是巧合

第二次是偶然

還有第三、第四、第五次嗎?

 

-------------------------------------------------------------------------------------------

原來LOHAS = 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bstainability

始終覺得LOHAS PARK 的位置太奇怪了

LOHAS的概念是不俗

可選址也實在令人汗顏

未來的城市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呢?

人們還是要以故滅命以人滅天嗎?

 

一個無碳的城市真的可滿足人們的一切需求與慾望嗎?

 

可憐的魚兒都因溫室效應縮小了

人們要在什麼時候才醒覺?!




2009 年 7 月 29 日  星期三 



分類: 未分類

我竟然跟心心艾米和男生們到泳池嬉水

我大概是悶瘋了

始終有點畏水

 

沒辦法

我畏高畏蟲畏髒畏水畏狗 ( 野狗/狼狗 ) 畏...............

太多東西令我畏懼

恐懼本身就很可怕

我想逐一擊破我所畏懼的

但似乎並不容易

 

或許

明年暑假報個游泳班吧

先讓自己不會活活被淹死

至於其他

來日方長

我沒想過要一步登天

 

明年暑假有很多東西想做

想去個旅行

台灣或是九寨溝

想學日文

真真正正認認真真的想學想考級

想學瑜珈

主要目的是為著修身

想繼續學水彩畫

懷念拿著水彩畫筆的日子

想看很多很多的書

想學做菜

想試試自己動手做甜品

很多「想」

希望能超額完成

 

大前提是要找到暑期工

大大前提是要考好高考

大大大前提是要準備心情考試

 

現在

開始告訴自己

要有必死的心態

不溫習就必死 XD

 

明天要繼續朝九晚五

晚上跑步的日子

 

雖然規律得很

但我心安理得

 

加油 ! ! !



« | 78 | 79 | 80 | 81 | 82 | 83 | 84 | 85 | 86 | 87 | ... | 226 | »



tofumonzter@create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