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後民主昌認為,作為補選是合理的和局,五席保住但沒有議席增長;作為公投是輸了(不管責怪誰,投票不夠);作為社會運動是取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成果;至於政改,各方仍在角力。來到617,今晚港澳市民都會秈余曾辯,大家都明白是一場起錨秀,而政改一役幾天內即將定奪。
今次政改,是五陣營博奕。
曾權權陣營當然是希望政改通過,否則這兩年的管治勢必陷入困境。走到今天SALES曾還是一個推銷員角色,落派傳單促銷,又把僱客意見FEEBACK給老細,盼望中共最後讓一小步區議會功能議席直選,以便達成交易。老細肯就一天光晒(佢發夢想到如果讓步消息在余曾辯前出來,佢在螢光幕前會幾咁意氣風發);老細唔肯佢都唔會抗爭。
公社連同支持公投的80後的公投陣營,主力戰已在516完成,即使中共讓步給曾權權起得了錨,公投陣營仍已發展成一支力相對實力的基進力量;相反,如果中共不讓步給曾權權起錨,公投陣營除已發展成一支力相對實力的基進力量,還有能力進一步轉化吸收終普盟的支持力量。
終普盟走到今天,發展前途竟在中共手上。如果中共不讓步,終普盟將要面對支持者全線崩潰的救亡局面;反之,中共讓步,終普盟有機會進一步嚶進對話,爭取中間選民和參與運用政府公共資源。
前進盟表面上是全力動員上街吃飯支持起錨,但是在實利層面,如果中共不讓步,任由拋錨,終普盟崩潰,佢地就可以繼續壟斷利用政府公共資源,大舉爭取中間選民(這方面公投盟不是對手)改變六四比界線,雖然仍是苦著臉說三輸四輸;反之,如果中共讓步起錨,以後同政府合作的會多了終普盟這個對手,六四比界線不易改變,但也只好熱烈慶祝去。
中共呢?香港政改不是干係生死存亡的大事,讓步起錨和拒讓拋錨都沒大不了。比較之下,拒讓拋錨,會令曾權權退兩年度日如年,港中聯辦日後面對公投陣營更強烈的抗爭,要多一點勞煩香港警察叔叔,而政治上有機會讓前走盟搶佔中間選民,不過也要提防前走開變成像愛國愛澳陣營這樣的土皇帝;讓步起錨其實會令聲稱忠心一片的前走盟失望,要予以安撫,卻會令曾權權這兩年容易管治一點,日後要繼續面對香港的六四比界線。你是中共,揀邊樣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