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早上的課中,提及到有關謙卑的問題。中世紀的靈修傳統中對謙卑很重視。坦白說,我個人對修院哲學那一邊所發展的其實不太感興趣,而經院哲學其實也只是一般。看來我最有興趣的是現代的聖經鑑別學。當然,興趣歸興趣,聖經研究方面我認為自己的技術只是皮毛中的皮毛。
在我個人與主相遇的經歷中,聖經不只一次成為了不可或缺的渠道。因此,我對聖經有著一份特別的感情。在進入了神學學習之後,我視聖經為一個挑戰或向世界發出的質問。當我再進深一點研究下去的時候,我發現其實聖經並不為我們提供答案。它提供的是挑戰和質問。回到有關謙卑的課題,聖經中沒有直接的教導謙卑是什麼,要做什麼,有什麼表現才算是謙卑,卻只交代了一些原則,其中最重要的是學效基督。保羅處理腓立比教會中出現的紛爭時提出要以基督的心(原文是思想)為心,並提出基督如何虛己,取了奴僕的樣式。「以基督的心為心」本身就是一件抽象的事情。這與其說是答案,不如說是一條問題——我們知道什麼是基督的心嗎?基督會如何看待在我們中間的紛爭?如果我們學他的思想方式,那我們還要爭下去嗎?就是決定了不爭下去,實際又應該有什麼行動呢?這其實是一連串的問題。聖經教導的原則是對我們今天生活的質問,看我們能否面對這挑戰。雖說是挑戰,也不是說聖經中沒有安慰的話。然而,挑戰其實也可以是一種安慰的。例如約書亞記一章神吩咐約書亞不要懼怕,這既是一個安慰,也是一個挑戰。神不只是摩西的神,也是約書亞的神,約書亞願意放下他的恐懼嗎?其實安慰本身就是一種挑戰,因為它總是在告訴你事情的另一個可能性。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有感而發。我認為從聖經的進路,認真認識聖經,讓它向自己發出挑戰,我們同樣可以邁向謙卑的。當然,我們或許應該先討論一下什麼是謙卑呢~ (坦白說,中世紀有些對謙卑的詮釋,我實在不能苛同)
主呀! 願祢的靈指教我們應該如何詮釋我們生活中的一切,好像祢的靈幫我們認出耶穌是我們的主一樣。我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祢。阿們。
P.S.1 PAD 終於暗天都滿等了。暗屬怪有得打超金真係唔錯,升得好快 XD
P.S.2 MH4 大轟龍很難打,但很刺激,YEAH ~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