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可以告別世史了
讀了整整七年的歷史
頭三年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啥
中四遇上霍sir才知道何謂歷史
說真的
如果讀歷史不用考試
只需研究討論
我還是蠻樂意讀的
人總要對自己生存的世界有一定的認識吧
最基本的
其實就是歷史
從歷史開始
慢慢一步一步去認知去了解
很討厭現在這樣的考試制度
使我討厭歷史
根本不能享受讀歷史的過程
每天只在想什麼答題技巧
性質與特色的分別
到底要在什麼程度上有多大用處多大重要性
每天都在猜度那位楊博士的心意
想他到底會出那國那年的歷史
根本就是一個鬥貼題的遊戲
貼中就贏
貼不中不一定輸
但會痛苦至極
雖然我這次考試沒再出現會考世史的奇蹟
貼的題目一題也沒中
不過我早有心理準備
早知自己論文部分比人遜色
所以很用心做資料題的部分
兩份卷的資料題部分都不算太難
卻令我擔心會失去優勢
不難則表示很多人會做很多人會做則表示自己很難突圍而出
做也做了
也就不再多想了
論文部分
歐洲史是完全偏離我的軌道
奧俄關係曾經問過
我以為不會再問
沒溫書
近東問題淺淺看了幾眼
明明幾年前問過巴爾幹問題 ( = 近東問題 )
俄國史依舊令我難以落筆
本來已溫得不熟
誰知竟然問亞歷山大二世及三世
誰也猜會問尼古拉二世
哪有人會猜到是問亞歷山大三世
那份三世的筆記我只看了一次
俄化正教專制這些重點我在考試過後才想起
因為題目只會一半 ( 嚴格而言或許沒有一半 )
所以放棄俄國
作出自殺式決定
我竟然選擇了一題誰都不會做的題目
關於1800-1914歐洲列強在海外擴張的原因
大概是問「文明使命」能否充分解釋其擴張原因
我只會1870-1914的史實
所以整篇論文篇幅很短
只有三頁半
有論點卻沒論據 ( 不是完全沒有而是少得可憐 )
歐洲史兩題論文都寫了不多
我已盡力了
對於世史
我的吹水功力實在有限
希望兩篇都不要太低分
我不想又被卷一拉低分數
卷二
資料題感覺上比卷一難
但應該可以順利過關保持平日的水準
若不是自以為答對事實上又答錯
兩份資料題的成績應該還不錯
至於論文
只能說可恨
我恨我自己沒有溫習戰後經濟的筆記
要不然那一題包高分
楊博士在這份光重施固技
這次更是間接翻炒上年度的題目
我只能說我輸了
那份筆記我連翻也沒翻過
幕府那題一向是溫習重心
所以這次我一口氣寫了五頁多
是我有史以來考試中寫得最多的一次
問題是問1853年是否日本歷史的轉捩點
我不知自己的答法有沒有問題
我完全將幕府與日本畫上等號
但那段時間真的只有幕府嘛
如果我重心沒錯的話
這題應該還不錯
希望我的重心沒錯
另外可恨的是
我沒有看什麼是《五條誓盟》
我以為這冷門東西不會出
誰知楊博士就是愛跟考生開玩笑
明明明治部分的歷史我也算是熟習的嘛
卻被逼要選答軍國主義
事實上
我對軍國主義崛起的影響因素概念不多
加上時間不夠
只寫了四頁
比較了政治、經濟及社會因素
只希望考官認同我的分析和比較
亦希望我不要在慌亂間寫錯史實
這一題感覺比歐洲史那兩題良好多了
希望順順行行不要出亂子
下圖是我這兩年來的歷史筆記和書本

我太懶
所以大概只溫習了五分三
其餘部分也翻也不願翻
從小到大很多時都是靠運氣來應付考試
總覺得自己付出的努力不多
但運氣比較好
所以總是死不掉
這次世史情況也不算太差
起碼腦袋沒有出現完全短路缺氧或是一片空白的情況
比我預期算是好
希望我不是盲目樂觀
希望我真的最少也有C吧 ! ! !

平日寫筆記的字已經這樣醜
要快速疾寫的話
完全是見不得人
所以今天寫字速度減慢了
一點剩餘的時間也沒有
好懷念還有十五分鐘檢查錯字的時光
不過我不想自己還需要再步入世史的考場
我要一TAKE通過
媽媽最近不斷給我喝參茶
味道很讚
甘甘甜甜又清淡
不知道是否真的有醒腦提醒功用
反正今天答卷時我極度集中
耗盡心思精神
希望這樣極度集中的六小時能為我換來不俗甚至是滿意的成績吧 ! ! !

我知道如我要保証自己進大學的話
一定要在文學取得最佳成績
尤其如果我還想進中大的話
文學要爆A 呢!!!
一直對自己都沒有拿A 的信心
看來
我不得不逼自己拿出不二的決心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當自己是古代文人
上京赴考
把自己當作李白杜甫韓愈魯迅
反正要自己爆爆爆爆爆
雖說我對升什麼大學沒什麼所謂
但始終也很想進中大
我知道自己比別人懶
我知道自己比別人蠢
但我會盡我所能
為自己爭取

我有一個夢想
就是兩條A
夢想若能達成一半
我就心滿意足了
畢竟我起步比人慢別人遲
ANYWAY
我會盡力做我該做的我該努力的事
大家也要加油啊 ! ! !
PS 考完世史心情很好
心頭大石終於放下
大概可以有一覺安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