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
最近經常想起這首詩
一首很美卻很傷感的詩
「我」如何努力也只能成為一棵被「你」漠視的樹
感覺寂然
不過
至少「我」起碼還能每天遇見「你」
能見一面總算可把思念帶來的痛苦暫時驅散
能見一面總比從不能遇上好
能見一面總比永遠在腦海建構虛幻的記憶好
心會凋零但亦會重生
花開花落本是個循環
樹就能成就無止境的思念吧
所以能化作一棵樹
其實幸福不過了
我也很羨慕這一棵樹呢
至少樹不用躲藏
她可以光明正大面對那個「你」
思念是痛苦是寂寞還是幸福是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