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時半上課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起來上的是系統神學其實已經算是一件不錯的事。自從上一季開始,我覺得現在學習系統神學的方式非常適合我,每一課也上得很有興趣,而指定閱讀的份量也恰到好處又能增加不少對該題目的認識。
今天我學習到有關罪是什麼的問題。這實在是一個很有興的問題。這其中牽涉到原罪和自由意志的討論,我發現我們班整體上的意見是一致的——人不能逃避自己要負的責任和不需承擔不是屬於自己的責任。神是一位公義的神。我想作為在二十一世紀中生活的我們已經很難接受拉丁教父當年的原罪觀了。
提一提另一件事。今天遇上了一件人與人爭鬧的事件。唉,我雖不明白整件事情的大概,但我猜到一點點其中兩人衝突的主要原因。一個在意事情的效率,另一個在意誠信的問題,大家在表達上都有令對方難受的地方。我雖然很有衝突想勸他們和解,但我又知道這些東西並不是可以靠一兩句說話解決過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在我的心中似乎對他們兩人都有一種毫無根據的信心——他們總是會復和過來的。有時候,人實在要經過一些碰撞,甚至是一堆碰撞之後才會建立起一些能歷久不衰的情誼。某程度上,我覺得這兩人都比我有勇氣。在建立關係上,我已經沒有太大的動力和期望,在與人建立友誼上很消極和保守。當然,我仍是要學習冒險的。雖然記得不太清楚,但我大概記得魯益師 (C. S. Lewis) 有一句話是這樣的……
那惟一能保護你免受愛所帶來的危險的地方就是地獄。
There is only one place can keep you safe from the dangerous of love which is hell.
主呀! 願我們能更多明白祢那長闊高深的愛,且在祢的幫助下更學會去愛身邊的人。願祢的榮耀在祢的子民之中大大彰顯。阿們。
P.S.1 神魔,終於成功儲了三只哈帝斯,希望到時能有助升技以減少人面鳥的消耗。
P.S.2 發現了一只要消滅都市什麼的遊戲,挺有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