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灼熱小笙
某ga死了之後,我便來了這裡……
LauChunSang
暱稱: Lau Chun Sang Joshua
性別: 男
國家: 香港
地區: 東區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文章
沮喪
教育
收拾
忠誠
重力
文章分類
全部 (341)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每月文章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好友名單
網站連結
尚無任何連結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341
留言總數: 24
今日人氣: 9
累積人氣: 27052
站內搜尋
RSS 訂閱
RSS Feed
2014 年 5 月 29 日  星期四   晴天


對話 愉快 分類: 未分類

 八時半上課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起來上的是系統神學其實已經算是一件不錯的事。自從上一季開始,我覺得現在學習系統神學的方式非常適合我,每一課也上得很有興趣,而指定閱讀的份量也恰到好處又能增加不少對該題目的認識。

今天我學習到有關罪是什麼的問題。這實在是一個很有興的問題。這其中牽涉到原罪和自由意志的討論,我發現我們班整體上的意見是一致的——人不能逃避自己要負的責任和不需承擔不是屬於自己的責任。神是一位公義的神。我想作為在二十一世紀中生活的我們已經很難接受拉丁教父當年的原罪觀了。

提一提另一件事。今天遇上了一件人與人爭鬧的事件。唉,我雖不明白整件事情的大概,但我猜到一點點其中兩人衝突的主要原因。一個在意事情的效率,另一個在意誠信的問題,大家在表達上都有令對方難受的地方。我雖然很有衝突想勸他們和解,但我又知道這些東西並不是可以靠一兩句說話解決過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在我的心中似乎對他們兩人都有一種毫無根據的信心——他們總是會復和過來的。有時候,人實在要經過一些碰撞,甚至是一堆碰撞之後才會建立起一些能歷久不衰的情誼。某程度上,我覺得這兩人都比我有勇氣。在建立關係上,我已經沒有太大的動力和期望,在與人建立友誼上很消極和保守。當然,我仍是要學習冒險的。雖然記得不太清楚,但我大概記得魯益師 (C. S. Lewis) 有一句話是這樣的……

那惟一能保護你免受愛所帶來的危險的地方就是地獄。

There is only one place can keep you safe from the dangerous of love which is hell.

 

主呀! 願我們能更多明白祢那長闊高深的愛,且在祢的幫助下更學會去愛身邊的人。願祢的榮耀在祢的子民之中大大彰顯。阿們。

 

P.S.1 神魔,終於成功儲了三只哈帝斯,希望到時能有助升技以減少人面鳥的消耗。

P.S.2 發現了一只要消滅都市什麼的遊戲,挺有趣的。

 



戰後 愉快 分類: 未分類

 早上好不容易爬起床回學校去。

上午的堂完結後,我便回宿舍享受一下大戰之後的和平,並完成明天的指定閱讀。

黃昏,我又再一次回學校有宿生歡送的活動。內容其實挺有趣的,不過我感受到其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難以言喻的張力。或許是我想多了,總覺得不是太能盡興似的。活動過後,我久違地打了一會籃球。上一次我打籃球是什麼時候呢?我想應該是二年級第一個學期的那一次吧~ 很久了,自從一些會召聚大家打波的人走了之後,我們的籃球場似乎很久沒用過似的。我們也不是打了很久,就只那麼一點時間,大家都要回去拚功課。

這一季快要完結了。還記得在編排工作時間表的時候,面對著似乎很多的功課,心中好像壓著一塊石頭似的……

 

主呀!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實在一點也不容易。愛,似乎從來都不是屬於我們的東西。或者都是因為罪的原故吧~ 主呀! 願祢以祢的大能幫助我,堅固我立志順服祢的決定。我仰望祢的恩典。願榮耀歸於祢。阿們。

 

P.S.1 神魔,打哈帝斯extra竟似乎比地獄級Boss更難……竟死了不只一次……唉……

P.S.2 PAD,明天終於有超黃金龍打了~ 我要把光赫拉推滿等! XD 聽說遲些雅典娜有究進,期待ing

 



2014 年 5 月 27 日  星期二   晴天


激完 愉快 分類: 未分類

 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兩天激烈的奮戰,終於本季最後一份大功課完成了! YEAH! 現在就只差一個小撮要,本季的功課便all clear了。無限感動ing……

早上,帶著疲累的身軀,勉勉強強的趕得及上課(其實仍是遲了一點點)。

之後,也沒有什麼大分別,就是一直的上課,下課後便回宿舍拚功課直至剛剛。

轉眼間又到了要睡覺的時間。今天的日記就短一點,到這裡算了。XD

 

主呀! 感謝祢。不經不覺我快要完成第三年神學學習了。我回想,過程中仍是歡笑多於悲哀的。感謝祢對我的愛護——既不是操控式的監管,也不是愛理不理的放任。祢就似是一位最好的老師,一位慈愛、充滿智慧的父。在祢的指導我下,我享受在生活之中。願榮耀歸於祢。阿們。

 

P.S. 神魔,最後還是用暗隊打extra最穩……諷刺死了 - -

 



2014 年 5 月 26 日  星期一   晴天


討論 愉快 分類: 未分類

 又到了星期一,我如同之前的星期一一樣,開始預備進擊最後一份大型功課。事實上,到了打日記的現在,整份功課已完成了接近一半,可喜可賀。

今天下午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當我與母親在三聯書局的cafe中hea的時候,我們討論到有關神的主權與人的責任的問題。那其實是我正在做的論文的內容。我提出我的觀點之後,竟然在旁邊忽然有某陌生人搭訕,對我的觀點作出批評和挑戰。在此我先說說我的觀點。

我認為神的主權並不實現在控制人作出決定,乃是在於回應人所作的決定,讓其不能逃避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結果。我認為這觀點從聖經的審判觀念中可以找到支持。救恩提供的是一個人不能靠自己制造出來的可能性——人本沒有任何從罪中獲得拯救的機會,但因著基督所成就的救贖,人藉著信可以步向有別於滅亡的未來。然而,信並不是出於神的操控,卻是人的選擇,所以不信是人的責任,也是審判的所在。這與舊約中約的觀念有密切的關係。出埃及記二十章的約是一種宗主條約,由神作主導,人作回應。律法也是由此衍生的。在約的觀念中,人與神各有自己的責任,也就是說人不能做神所做的事,而神也不會做人所做的事。這樣,我們便必須承認,有一些決定和行動,神並不會代替我們作的。這其中一樣必然是我們的責任的是信。這信並不只是一種認識論的「相信」(believe),而是有著終末性且為帶領我們的生活進入改變過程的「信靠」。因此,人還是有自由意志的,而且預定論不應被接納。神的主權與人的責任並沒有衝突。當然,在一篇這樣的日記中,我無法把所有的討論都列出來,也無法引用資料。這方面的資料其實挺多的。

回到那批評我的人,我只能說他缺乏對釋經複雜性的了解,帶著大量需要論證的前設和推測進行討論,且反對與系統神學的觀念作出交流。雖然他亦引用聖經作為根據,可是他解釋經文的標準卻更多是在於他自己個人的觀點和信仰經驗。這是一種典型的後現代個人主義與傳統基要主義混合的呈現。無論如何,我認為我的觀點仍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比較能接受的。當然,我不會認為自己不會錯,我仍在學習、認識之中,期望自己在言說(包括言語和生活見證)這個信仰上能更有所進步。

 

主呀! 感謝祢所賜給我的恩典。我願經歷祢的臨在,幫助我在生活中選擇順服祢。阿們。

 

P.S. 神魔,哈帝斯很勁! 我決定要把他弄到手,再算滿他的技! 這兩個星期就專心攻略他!



2014 年 5 月 25 日  星期日   晴天


異能 愉快 分類: 未分類

 早上因為有龍舟比賽的關係,少有地可以在「鯨軒」食早餐。

我感覺自己今天有點不在狀態,鼓都打得有點亂,而且不太能專心,我感受到自己的鼓聲中沒有靈魂。

小組的內容是與工作有關的。雖然與之前所計劃的有點不同,不過也不是那麼要緊,只是下一次我實在需要看緊一點。

下午有一點兒休息的時間之後,晚上便去睇 X-Men。之前曾聽某些人說這不好看,很失望什麼的,但在我看了之後,我發現與之前這麼多集的 X-men 相比,今集的情節算是最合理的了,而且非常有壓迫感。我認為近來 Marvel 的電影都有非常好的表現,如Iron man3、雷神2、美國隊長2、蜘蛛俠2等(狼人外傳2卻是一般)。另外,范冰冰的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其異能和造型都非常搶鏡,令我禁不住要在此 like 一下先得~ XD

 

主呀! 雖然在我的生活中並沒有遇上這些電影一樣的奇幻事件,但我覺得認識祢本身是一件在平凡之中擁有中無限奇妙的事。無獨有偶,X-men 今集的故事與人的選擇有很密切的關係,而我明天開始做的功課也是打算處理有關神的主權和人的責任問題。主呀! 願祢的靈臨在我的思考中,讓這一切的研究能讓我參與在祢奇妙的創造和護佑之中。阿們。

 

P.S.1 神魔,繼續練火間隊~ XD

P.S.2 近來似乎有很多好戲睇,好像看不完似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