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孩子當年的課本兒裡說過: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香港的春季,陽光明媚、春回大地、生機盎然、百花爭艷、百鳥爭鳴,一片繁榮的景象,萬物都從沉睡中蘇醒,樹木抽出了嫩綠的枝芽兒,小草悄悄地鉆出地面兒,春天帶著生命和希望來到了我們的身邊兒;
五月到八月是夏季,大夏天里烈日炎炎、驕陽似火、熱浪滾滾、熱氣逼人、又悶又熱、揮汗如雨,火辣辣的太陽把大地烤的發燙,人在地面上走都覺得特別燙腳;有時又把這大地弄得像個大蒸籠似的悶熱悶熱地,一絲風也沒有,就算你加上把電扇,煽的也全是熱風,簡直快把人憋得都窒息了;
九十月份就是秋季,它不像春天那麼清新宜人,也不像夏天那麼絢麗多彩,更不像冬天那麼銀裝素裹,而是用它自己的魅力給人們帶來了豐收和喜悅。秋天往往是不知不覺的來到我們的身邊兒,盛開著的花兒謝了,樹葉慢慢兒地由青變黃,秋風輕輕一吹發出了嘩啦啦地響聲。我們常用秋高氣爽、晴空萬里、春蘭秋菊、金風送爽、涼風習習這些詞描寫著迷人的秋天。
從十一月到第二年的二月是最沒有冬季風情的冬天,這裡既沒寒氣逼人、寒風凜冽和北風刺骨,更沒冰天雪地、風雪交加,真不知道它怎么跟冬扯上關係。
實際上香港的四季算不上分明,尤其是最近這幾年在溫室效應的影響下,“四季”這個概念越來越模糊。冷的日子越來越少,短袖和薄衣服幾乎整年都能用上,備不住將來只把季節分成旱雨兩季就行了。
我很喜歡秋冬這兩個季節,每到中秋賞月時分,日夜溫差慢慢地拉開,漸漸覺得幾分颼颼的涼意,讓人覺得心曠神怡特別舒服。真正屬於冬天的日子并不長,也就是十來天半個月左右,那個陰冷陰冷勁兒不比北方遜色,甚至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我渴望和幻想著在這兒有個大雪紛飛的臘月,滿山遍野一片白茫茫,人們可以在那兒堆雪人、打雪仗;河裡結上冰,大夥兒在上邊兒溜冰、玩兒冰車;北風刮起來像獅子那樣地狂吼,出門兒的時候每個人都捂得嚴嚴的,讓你覺得外邊兒冷得像個冰窖。可是現實終歸是現實,它和幻想總是有著一段相當長的距離。
下回抽個空儿聊聊我最討厭的季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