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有時間停下來
好好的思考一下
好好的寫點什麼
或許應該說停下來的時間不是沒有
沒有的是在整天奔走忙碌過後仍可保存的精神
升上大學後
很多東西都變了
生活環境變了、學習模式變了、生活模式變了
一下子要由一個只有傻勁沒有思想的中學生變成一個要為自己負責任的所謂大學生所謂成年人
一切於我而言來得太急
只是相距幾個月的時間
要我從山谷到達上山頂
我該奮力向上奔還是怎樣?!
一切都在我的想像以外
忽然間
有人告訴我
你是成年人了你該為自己好好打算了你該想想自己進大學來幹什麼你將來要幹什麼
一大堆前途理想生活人事的問題一聲不響便向我迎頭襲來
我卻只想回答一句
我只想做個簡單快樂的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想去迴避那些擾人的問題
現實卻是誰也躲不開的
忽然回想自己的過去
其實我從來也是個短視的人
從來也只知道要讀書因為要考好會考考好高考要進大學
因為所有大人都是這樣說所有同輩都是這樣想
我從不認真考慮過自己的將來
小時候喜歡畫畫
便說將來要做畫家
慢慢地
年紀愈大想法愈現實
知道做畫家難以謀生便說想做設計師
心想只要能畫畫東西就行了
後來
又發現自己能力之短而身處環境之局限
心想做設計師難有出頭天
發現原來有一科叫做商科
讀經濟、會計、商業
日後可做投資、銀行、財政的工作
看似工資不俗福利可觀
一心想克服對數字的恐懼想要做個商界女強人
卻在會考遭滑鐵盧死況慘烈
隨隨便便亂打亂撞選了中國文學來讀
卻竟在文學中找到點自信找到點希望
便自以為能夠駕馭文字隨心所欲
想一想或許做記者也不錯至少跟文字有點關係
投報傳理系卻沒想過自己是時事白痴
一股勁兒把頭栽進去
兜兜轉轉又只能重回文學的懷抱
可是總改不了自己的劣根性
天生就是不愛背書
看著錢鐘書胡適白先勇余光中黃春明老舍
真想從此與文學說再見
又歎為何現實沒有多啦A夢沒有記憶方包
就連偶像張愛玲的作品我也記不了
我愛讀文學作品
我不介意去仔細分析每一個作品
我不介意要寫三千字閱讀報告
我不介意每次上導修課都要聽著蒼蠅在吵架
但我真的不喜歡背文學尤其是現代文學
原來不會背誦我便什麼也不是
在我而言
這樣太可悲了
但
這就是現實
開始會質疑自己
讀文學來幹什麼有飽飯吃嗎
但除了文學除了中文
我真是什麼也不是
我沒勇氣去讀什麼比較文學、FINE ART、中史
最大的勇氣已經給了日文
我不能把不喜歡的事情與工作扯上任何關係
正如我永遠只接補中文的學生
我不是真的十分討厭英文
只是它沒有什麼可讓我留戀的
其實我真的沒什麼方向
只想日後有一份安穩的工作有穩定的收入有正常的生活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
我的野心我的事業心不知哪兒去了
我不喜歡爭鬥不喜歡虛假偽裝
這樣的我
能夠簡單的活在爾虞我詐的社會中其實已經不容易了
我不要什麼名牌不要什麼名車不要什麼豪宅
讓我能改善家裡的生活
建立自己的小家庭
這樣真的很足夠了
這樣想
大概會被人說我沒志氣不上進
但我真的認為這樣的生活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因為我不能不睡覺我不善於說謊不懂得交際
不能沒朋友不能沒家人不能一個人待太久
我承認我很懶很頹很沒用
那又怎樣?!
不要效法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