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小組中分享自己過去的一些經歷。回想那初信主頭四至五年的我,彷彿有一種很陌生的感覺。那時候,我對友情看得很正面。當然,那更多是情緒,而不是真正的友情。從現在的我來看,真正的友情是一種血腥的東西。又或者說,愛,本身是一種危險、血腥的東西。危險,在於我們都在罪中;血腥,在於我們都很會傷害對方。在超越性和有限性之間焦慮的是整個群體。我們都渴望對彼此的愛能更有深度,可是我們卻又是那麼的有限,以致彼此相愛之中充滿了虧欠和扭曲。結果,我們很難逃避這種熱愛與背叛的循環,最後不是發狂,就是放棄。我們既自私自利,卻又渴望與別人同在一起。
我生命中有著兩個特異點。一個是在諸般的震動之後留下來的,一個是在半死的廢墟中萌芽的。這兩個特異點的異處並不在於其本體,因為他們都是人,同在上述的悲劇循環之中。他們的特異之處,在我的詮釋中,以敘事的觀點來看,我想是因為他們在我生命中的獨特角色。他們似乎是一道欄杆,成為在我衝下懸崖去時的阻礙。特異點只是一種機會,又或者是起點,並不是救贖的本身。那裡是神要我回想起祂的起點之一。這特異點似是帶著某種必然性。這甚至不一定留在某一兩個人身上(雖然暫時由兩個指定的人扮演了)。特異點就似是神留在我生命中與我的絕望、灰心、憤怒進行抗辯的聲音。
神並不會操控我的意志,但祂卻總是在我的生命中留下與我步向滅亡之路相反的聲音,對抗我生命中的謊話、絕望,質詢我的意志。
收復、重生、進化。我們必須選擇神。在受造的有限性中尋求不斷進化的超越性。正正因為我們每一個人與別人是那麼的不同,所相隔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在這有限性之中,永恆誕生了。人,成了一永遠處於進化狀態的受造物。每一分鐘我們都在拉近彼此的距離,每一分鐘我們都在超越前一分鐘的自己,正因為無限差異的存在,我們便得到了無限進步的可能。這實在是永生神賜予我們的榮耀。
這正是我們受造的本質——集有限性與超越性於一身的受造物。
主呀! 願榮耀歸於祢! 願讚美祢的聲音永無窮盡! 願對祢的認識天天加增。祢是那位帶領我們不斷超越的神。我們享受在祢的翅膀蔭下。阿們。
P.S.1 神魔,天尊滿等了! 下一步,喪練莫莉~ YEAH~ XD
P.S.2 試玩Freedom War,好似幾正! XD
P.S.3 很久沒寫這麼科幻的日記了,我怕將來連我自己也看不明白呢~ 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