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澳門警方在五一示威人群前實彈鳴槍多發,結果是流彈傷及無宰,並終於強行制止了請願行動,令澳門上國際新聞。那枚高飛二百米插進無辜市民頸背的魔鬼子彈,實在害人不淺。
何特首大抵拍檯揼心懊惱不已 。不是嗎?五一之前,特首親自出口承諾n招(雖然後來又頗有失信)紓解民困,實質上已把因貪污案和公屋輪候無期而想出來參與遊行的公憤降溫,具體來說零七年五一遊行人數二千人,比去年人數減少一半,政府領導層卻偏偏為了突顯貪腐案後仍不是跛腳鴨的威猛形象,仍要署心積累制止五一遊行;包圍切割胡椒霧銀雞陣出齊,請願被成功制止了,魔鬼子彈卻令政府威信塗地。
五一之前,戰雲密佈,除了表面的民憤問題,暗下更是大內交手。主流的廣東幫政權,查咁多組賄選,偏找福建幫先開刀。之後,這一幫氣憤難平,那一幫又指對方會在五一當幕後黑手打擊特首報復。於是,這一幫的議員助理拿拿林辭職,仲要公開聲明反對五一遊行,那一幫仍然懷疑對方表面表態,暗下施黑手如故,所以還是部署制止請願為「上」策。哦,好了,魔鬼子彈恰巧是從福建籍人員的槍打出的........ 。然而,中共十七大,跟福建淵源深厚的賈慶林留任,習近平高升,後者更是黨國主持的影子繼任人,此後要打壓福建幫,恐怕門都沒有!
無論如何,被流彈所傷的是受害者,賠償責任一定要弄清楚。因此民主昌又來追問:
今年
五月一日
,特區政府警方官員在遊行隊伍前面,實彈鳴槍多發,令本地「五一」遊行變成世界新聞。聲言警方官員在遊行隊伍前面鳴槍,是為拯救防上市民被踩受傷,但現場市民所見,警方既未主動扶助跌倒人士,亦無鳴笛示警,在毫無預警之下拔槍向天發射,而警員實彈鳴槍更涉嫌傷及平民,更牽涉政府賠償責任問題。可是,特區政府凌晨發表聲明,單方面責難遊行示威人士。其後,行政長官聲稱當局不會讓配槍警員在前線處理遊行示威。保安司司長於
六月十二日
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聲稱警員在遊行隊伍前面實彈鳴槍非政府安排,而警方已對鳴槍事件展開調查,同時承認當日市民受槍彈傷害事件,已證實絕大可能就是警員在遊行隊伍前面實彈鳴槍之流彈所傷。
可是,事隔近四個月,政府尚未公佈警方官員在遊行隊伍前面實彈鳴槍多發的調查結果。當日無辜被警員流彈所傷市民的家屬日前又公開表明,並無收過謠傳中所謂四百萬元賠償。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
今年五月一日警方官員在遊行隊伍前面鳴槍,涉嫌濫用武力,保安司曾聲稱對鳴事件展開調查,現已事隔多月,就警方官員當日何以實際上讓配配槍警員在前線參與了處理遊行示威的問題,是否已有調查結果?
二、 特區政府對當日遭警員流彈所傷的無辜市民,是否應主動負起賠償責任?
三、 鑑於今年
五月一日
鳴槍事件已經成為震動社會的公眾事件,特區政府可否將今年
五月一日
鳴槍事件引致行政責任及賠償安排,向公眾交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