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看網誌過去的留言,有一篇是七月底貼上來的,民主昌當時沒注意到,sorry;因問題很現實和重要,今天答一答,請大家思考。
小小荷官 於 2007-07-28 09:19 AM 發表:
你好...
我想吳生你幫我解答一下我的問題..
我自己係一個本地的小小荷官,但係我發覺公司真係好大問題~
政府雖然話唔輸入外勞荷官,但係各個公司好似有心陽奉陰違一樣.間間都收左唔少馬拉,菲律賓的superisor或者pitmanager
依d位置比荷的位置仲要高一級,我唔明白就係有咩理由依d位置唔多用澳門人呢?
有必要用外勞嗎?澳門本土也大有人材,係唔係應該要求政府制訂一些政策,限制這種削弱本地工作機會的做法呢.
例如要求政府定下5比1的制度,5個本地人先可以請1個外地人,如果比例超過左就多收該公司那位置的100%薪水作為稅收,
現在間間公司都咁請外地人簡直就係同本地人搶飯碗!
如果我說得不對不妨指出~~請指教
以民主昌的觀察,政府領導層的想法是:發展是硬道理,發展過程中一定有大大小小矛盾,最好大家忍受,等發展之後一切大大小小矛盾都會解決。
因此,政府一直配合老板增加輸入勞工,而荷官暫不准輸入勞工只不過是社會反對力較大以及害怕搞到本地荷官採工業行動抗爭,對賭業構成重大挫傷。
賭場老板當然想連荷官都可以輸入勞工,甚至早已在內地訓練大批可以來當荷官的後備軍,暫時不准輸入,就在其他位置輸入(當然也要政府配合批准)。
等什麼呢?
等勞方內部矛盾浮現,然後乘機連荷官也按比例入外勞!
勞方內部矛盾在於,如果長期只荷官不能用外勞的話,就會做成勞方內部不公平的局面,學歷不高且初入行的新仔表面上是得益者,他們不甚稱職也收高薪;反之,資深和具潛質的荷官就愈來愈峊特不公平,因為他們表現好能力強卻跟明顯差一截的新仔待遇相同,而又沒有晉升機會(因為上層有外來人員頂住)----發展下去,資深具潛質的娛職就可能會主張要減上層的外來人員,讓他們合理晉升,而寧願把荷官按比例入外勞之門打開。
官商勾結就是等這一天,屆時荷官開始按某比例輸入,之後,那「比例」就有機會逐步放寬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