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在2010年開始運作了。20世紀上半期日本發動侵略戰爭企圖建立的東亞共榮圈,想不到在21世紀由中國推動開始成形。美帝、歐盟將面對一個新的經濟集團對手。
這個自由貿易區的初階段,是一場產能過剩的對攻撕殺。
中國自全球共產陣營崩潰後,走資轉型變為資本主義世界工廠,大力擴展出口工業分階帶動全國各地區經濟發展。可是,在西方金融危機之下,迅速及層層跨區轉型的工業力量,已不能憑出口西方消化得了。家電下鄉只是用計劃經濟手段勉強消化局部產能過剩問題的短暫辦法。產能過剩,不僅將使憑工業有序轉區轉型帶動全國經濟的部署的國策陣腳大亂,更將令生產劣質化、反環保化──手上有生產資源生產工具的官商,都不甘心廢棄手上的資源和工具,而傾向於不擇手段發揮手上資源和工具的最後價值來圖利。中國與東盟互相減免關稅,既是中國產能過剩者的出路,也同時是東盟諸國他們產能過剩者的出路,於是,雙方都嘗試放輕本來較重產品質素和環保條件的歐美市場,傾銷對攻戰便慘烈地展開了。
產能過剩傾銷對攻及縱容劣質反環保生產模式的傾向當然只是這個東亞共榮體整合的初期現象,但可能持續十年(幾年後還陸續有多國加入),十年之後,中國的產能過剩肯定會過去,原因是四九立國,大躍進,人民公社造成的世紀嬰兒潮一代將在十年後完成歷史任務,改由一孩政策下長大的一代當上生產主力,屆時中國要以少數人工作養活龐大人口,經濟不轉向高質高增值模式怎能保得住"生存權"?故此,中國要生存下去,勞動密集工業是靠不住的,必須及早轉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