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強國又資金荒又出口受壓人民幣是不是靠不住了,要快點放了?
民主昌倒不覺得人仔有迫切危機,只是國家經確實堪憂......
強國在經濟因素中的根本問題是由勞動力50年持續增長的帝國崛起軌轉入廿多年持續下降的帝國沒落軌,
即使勉強壓幣值(美帝當然會阻撓)也不能憑勞動密集產品出口得益,所以幣值不是短期迫切危機。強國的政
治層面影響經濟的問題是在上述勞動要素逆轉之外,加上資本逃溢!在沒民主的國家資本主義體制下大量賺
得的財富都脫不了特權利益傾斜的關係(不一定是貪腐,貪腐只是其中最極端的部份),在文革階級鬥爭觀念深
入民心的社會中,這些賺得財富者都不會把淨資產再投資,而是把淨資產轉出國外,至國內官民的大投資,都是
靠借錢去投資,產能過剩效益不好還不了款的也不會調動淨資產來還,而是巧立各種專項債券或金融工具填
數,故此,強國08年四萬億救市至今,據IMF測算中央地方各式債務竟達30萬億;再多印銀紙都只會絕大部份
被捲入金融交易內空轉,此情況固然會減少印銀紙促經濟令幣值下降的誘因,卻不斷谷大強國金融泡沬,
恐怕救不了了…… |